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教授建議泡茶加鹽 美駐英使館急發聲明

英國紅茶示意圖(Shutterstock)
英國紅茶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布林莫爾學院(Bryn Mawr College)化學教授弗蘭克(Michelle Francl)在新書中建議人們在喝茶時最好加點鹽,引來美國駐倫敦大使館「潑冷水」。

眾所周知,中國是最早開始喝茶的國家。然而,在葡萄牙人的幫助下,茶文化之後在英國落地生根,成為英國文化的一部分。

弗蘭克的著作《泡茶學》(Steeped: The Chemistry of Tea)週三(1月24日)出版。該書解決了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困擾著英國人的問題——到底要不要先加牛奶(miffy)。她發現牛奶應該在倒入茶水後再加入,這樣可以減少茶水凝固的機會。她還說,牛奶應該加熱。

弗蘭克為了設計出最好的茶飲,研究了一千多年前的相關研究論文和古代文獻。至於喝茶時為什麼要加點鹽,她的解釋是,鹽中的鈉離子會阻斷使茶味變苦的化學機制,尤其是在煮茶葉時。

美國駐倫敦大使館在X上為此書發表「重要聲明」說,「美國教授『完美的』茶配方讓我們與英國的特殊關係陷入了困境…我們希望向善良的英國人民保證,在英國國飲中加鹽這種不可思議的想法並​不是美國官方政策。」美國大使館強調,「永遠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