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家中「狗味」重 如何清潔、消毒 ?

主人如果幫狗狗做好清潔卻仍然聞到臭味,最好帶去給獸醫檢查。(Shutterstock)
主人如果幫狗狗做好清潔卻仍然聞到臭味,最好帶去給獸醫檢查。(Shutterstock)

文/林海柔
養狗家庭大都習慣了家裡飄散著「特殊」味道,有人覺得那是狗狗體味,也有人感覺臭但也沒辦法,環境和用具都清潔過了還是有異味。其實,除了清潔,「消毒」也很重要!

養了寵物之後,家裡要保持香香的似乎不容易,難得大清理一次,卻也只能維持幾天清新空氣。狗狗臭味形成的原因很多,我們將清潔和消毒分開來看,了解各種可能的狀況,就能改善居家異味問題。

一、清潔

狗狗除了在發情、繁殖期間身體分泌激素造成體味重,也可能因為其他因素產生臭味。

臭味原因:發炎和生病
寵物耳朵裡會分泌油脂、累積耳垢,定期清潔耳朵能避免滋生細菌造成耳朵發炎而產生難聞臭味;肛門腺發炎也會發出臭味,當狗狗在地上磨蹭屁屁,或追咬自己尾巴時,很可能需要幫愛犬清潔肛門腺了。

狗狗皮脂腺的分泌物與空氣作用也會產生體味,如果因為環境潮溼、累積髒汙、細菌感染,或寄生蟲等原因,造成皮膚發炎,也會產生難聞的氣味。

主人最好每隔7~10天幫狗狗洗澡,每天清理寵物排泄物,散步回家清潔腳趾,保持居住環境的清潔,能減少異味。

口腔疾病、牙齦發炎也會有臭味,最好的辦法是每天幫狗狗刷牙,輕柔的來回刷10~15次。還有其他疾病,比如糖尿病也會加重體味,如果清潔都有做好,體味卻越來越重,最好帶到醫院做檢查。

臭味原因:口水和排泄物
小蘇打粉是最普遍的清潔用品,但它的除臭效果褒貶不一。狗狗滴尿或流口水在布沙發、睡墊上而產生異味時,我們可以將小蘇打粉加入洗衣機中清洗布墊。

狗狗有時尿在不該尿的地方怎麼辦?將尿漬清理後,撒上小蘇打粉靜置一會兒,再用吸塵器吸乾淨即可。

也可以買市售的寵物除臭劑或濃縮液,挑選天然植物萃取成分,不怕寵物舔食較安心,留意產品說明是否有標註「分解臭味」功能,才能達到除臭效果。

居家環境清潔、消毒並重,能減少狗臭味。(Shutterstock)居家環境清潔、消毒並重,能減少狗臭味。(Shutterstock)

盡量選購友善寵物的清潔用品,避開幾個常見的有害成分:

次氯酸鈉:漂白水成分很常見,會侵蝕皮膚、食道和腸胃。

酚類:許多清潔劑都有,容易損害皮膚、黏膜、神經、肝臟,甚至中毒。

苯扎氯銨:抗菌的清潔劑中很常見,寵物如果頻繁沾染到毛髮、腳趾,也可能會有中毒症狀。

二、選擇消毒劑

定期清潔消毒寵物居家環境,能預防病菌傳染,也能進一步除臭。

動物醫院所使用的消毒劑,往往除臭效果都不錯,我們一般常見的消毒劑有75%酒精、5.25%漂白水、衛可、F10、Chlorhexidine等。其中「衛可」的安全性、實用性最高,噴灑消毒後不需要再用清水清潔,滅菌效果比酒精好,比漂白水更安全,沒有腐蝕性,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對人體及寵物都無害。

漂白水是隨手可得的消毒劑,一般稀釋比例1:30,針對不同的病菌稀釋的比例有所不同。比起酒精,它的滅菌效果更好,然而漂白水的缺點是,具有腐蝕性,容易與尿液中的「氨」反應而產生有毒的氯胺(NH2Cl),貓咪、狗狗接觸或嗅聞殘留的稀釋液,恐怕會有中毒症狀,最好避免使用。

目前市面上販售許多友善寵物配方的清潔消毒劑,選購時要認明通過檢驗、認證的品牌比較有保障。居家環境保持清潔、沒有異味,飼養寵物的生活品質會更好。

此外,還有兩種方法,幫助您消除臭味:

1.放一碗咖啡渣
除了有強烈的味道之外,咖啡也含有氮,能使碳更有效的吸收來自小狗的硫臭味。把一大湯匙的咖啡粉倒入小碗中,再放在靠近有臭味的地方,但高度要夠高,不要讓寵物能碰到。

2.使用白醋來除臭
除了對寵物安全的氣味中和噴劑之外,你也可以使用白醋來除臭。將白醋與水以1:1的比例混合,再倒入空的噴霧瓶中,然後噴灑到有異味的沙發或區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