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贈台電子產品偵測犬 亞洲僅三隻

電子產品偵測犬Wafer26日亮相。(中央社)
電子產品偵測犬Wafer26日亮相。(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刑事局26日表示,國際刑警科透過駐美西聯絡官及美國國土安全調查署(HSI)牽線美國非營利組織「地下鐵路行動(O.U.R.)」,無償捐贈我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三總隊首隻K9電子產品偵測犬「Wafer」,其中亞洲區共3隻,分別為泰國、馬來西亞及臺灣,而刑事局為感謝O.U.R.捐贈,邀請該組織於26日來臺參加捐贈典禮。

刑事局指出,美國O.U.R.十分重視兒少性剝削及人口販運議題,此類案件大多數犯罪事證均離不開電磁證據,故致力推廣電子偵測犬至全世界執法機關。保三總隊去年7月31日派員至美國受訓2週,8月將Wafer帶回國內投入治安工作。

刑事局說,Wafer能嗅聞電子產品儲存裝置上的化學塗料三苯基氧化膦Triphenylphosphine oxide (TPPO),舉凡SD卡、手機、硬碟、隨身碟、虛擬貨幣之冷錢包都能偵測,為搜索犯罪現場隱匿之關鍵數位證物的一大利器。

刑事局表示,自Wafer來臺迄今,計有3次重大刑案的績效,分別為保三總隊於去年8月2日查獲貨櫃車床夾藏52公斤安非他命案件的幕後主嫌溯源查緝、去年12月份支援地方警察局查緝選舉賭盤、詐欺洗錢等案件。Wafer於搜索現場確實對電子設備有所反應,並協助執勤同仁查獲床頭櫃抽屜及衣櫃內之平板電腦與手機。

最後,刑事局強調,Wafer的加入提升我國刑案偵查的能量,也成為打擊犯罪的利器,透過本次捐贈儀式,奠定我方與美國O.U.R.合作交流的基礎,深化與美國國土安全調查署警政合作關係,並持續共同打擊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