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洗錢584億 義破獲中國地下錢莊

一年多來,義大利多起調查都聚焦在中國的跨境地下錢莊系統。義大利警方示意圖。(Jure Makovec/AFP)
一年多來,義大利多起調查都聚焦在中國的跨境地下錢莊系統。義大利警方示意圖。(Jure Makovec/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義大利警方週四(1月25日)表示,他們破獲一起價值17億歐元(約新臺幣584億元)的稅務欺詐案,逮捕85名嫌犯,其中有64名中國人。他們被指控製造假發票,透過中國地下匯兌系統洗錢。

據路透社報導,義大利亞得里亞海東部沿海港口城市安科納港(Ancona)的金融警衛隊表示,他們查獲了價值3.5億歐元的資產,包括現金、豪華汽車和房地產。

他們還凍結了1,569個銀行帳戶,下令查封了140家據信開具假發票的公司,並搜查了位於米蘭及周邊倫巴底大區、佛羅倫斯、帕多瓦(Padova)和西西里島的相關房產。

路透社查閱到的扣押令顯示,85名嫌犯中有64人是中國公民。直接了解此事的人士表示,調查仍在進行,以查明使用地下錢莊洗錢的義大利客戶。

一年多來,義大利進行的多起調查都聚焦在這些無照中國貨幣經紀人經營的地下銀行系統。這些調查涉及義大利不同地區,當局因此推定中國人經營的地下錢莊業務範圍廣泛,包括為販毒集團隱瞞跨境支付和協助逃稅。

此類問題在大約五年前被首次曝光。此後義大利當局已宣布啟動至少六項涉及販毒集團和中國支付網絡的調查。根據路透社查閱的官方和司法文件,這些調查涉及涉嫌向拉丁美洲、摩洛哥和西班牙的毒品供應商付款。

金融警衛隊表示,安科納的檢察官發現,空殼公司開具假發票,並告訴客戶將款項存入某個義大利銀行帳戶。一旦資金入帳,假公司就會將等額資金轉入中國一家銀行的帳戶,並說這是為進口產品支付的款項,實際上並沒有產品。

警方聲明,最初的金額減去佣金後,由配送員拿現金退還給首次付款的顧客。金融警衛隊表示,這些「地下錢莊」洗掉了數十億歐元的資金。

中國地下錢莊滲透義大利

路透社去年4月報導,義大利司法和執法當局表示,在義大利經營的販毒集團越來越常利用中國人經營的地下錢莊來掩蓋跨境支付。

負責協調國內外調查的義大利國家反黑手黨檢察官薩金蒂(Barbara Sargenti)說,「這種現象越來越嚴重」,由於資金是在銀行系統之外轉移,因此當局很難識別和追蹤,「這種金融中介破壞了整個國際反洗錢體系」。

美國掃毒的新威脅

路透社2020年的調查發現,美國當局表示,中國「金錢掮客」是美國禁毒戰爭中最令人擔憂的新威脅之一。去年稍早,美國緝毒局局長米爾格拉姆(Anne Milgram)在參議院委員會聽證會上強調上述問題,指出墨西哥販毒集團正在「世界各地利用中國洗錢組織來大規模洗錢」。

這也成為歐洲執法部門面臨的問題。歐盟警察機構歐洲刑警組織告訴路透社,中國犯罪網絡正在「越來越深入參與歐洲的犯罪所得洗錢活動」,包括販毒所得。

隨著地下錢莊出現,近十年來義大利和中國的官方電匯規模減少。一位高級調查員表示,這顯示義大利華人社區正在減少使用合法的銀行系統。義大利央行數據顯示,2021年義大利向中國匯款總額為2,200萬歐元,低於2012年26.7億歐元的高點。

當被問及中國人經營的地下錢莊在義大利大把洗錢,甚至幫助販毒集團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稱,「不了解你提到的情況。」

義大利金融警察去年成立了一個特別小組來監控地下錢莊系統。義大利新政府也首次要求本國由政界人士組成的反黑手黨委員會,調查「中國人(中共)對義大利社會的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