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榮機師擬過年罷工 許銘春:盼勞資各讓一步

勞動部長許銘春(中)26日至捷運三鶯線進行歲末春安聯合檢查。(中央社)
勞動部長許銘春(中)26日至捷運三鶯線進行歲末春安聯合檢查。(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林紫馨/臺北報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長榮分會日前取得罷工權,機師工會25日召開理監事會,決議兩個罷工警戒區段,分別為2月7日至2月18日,以及3月30日至4月7日,並在行動開始24小時前明確公告。勞動部長許銘春26日喊話,罷工不是主要目的,是讓勞資達成共識的手段,希望雙方各讓一步,讓爭議落幕。

許銘春26日表示,勞動部、交通部及桃園市勞工局,近期持續協助勞資雙方溝通、協商,目前雖然尚未有共識,但已有進展,31日將再協商。罷工不是主要目的,是讓勞資達成共識的手段,希望雙方溝通,換位思考,各讓一步,讓爭議落幕。

對於是否應訂罷工預告期,許銘春表示,過去多起罷工事件,勞動部曾徵詢各團體及學者、專家的意見,歧見很大。國外與臺灣不同,臺灣的罷工規範相當嚴,要求勞資爭議先行調解,若不成立才能舉行罷工投票,還要經工會成員過半數同意,最終才能行使罷工權。不論勞資爭議調解、罷工投票等,實質上已有罷工預告效果,若經過冗長程序,還要加上預告期,可能構成勞工行使爭議權產生更大障礙。

長榮機師若過年罷工 每日至少影響1.5萬人

不少預計在這兩個時段出國的旅客擔憂長榮的罷工行動。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公關主委李奇嶽26日表示,過年航班機位都已經賣完,若遇上機師罷工,需要簽轉旅客,旅行業根本不知道如何調整。至於清明連假,目前只能盡量避開使用長榮機位,若已經預訂、預購,可能就要另行處理。

李奇嶽表示,希望未來在罷工相關法令上能有明確規範,將罷工預告期講清楚,例如比照丹麥,能有一個月罷工預告期。

至於長榮航空勞資雙方的討論進度,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歧異較大的主要是薪資,工會希望至少調高20%,資方認為這部分很難達到。

王國材表示,過年期間預計每日約有15.1萬人次出、入境,其中3.8萬人次搭乘長榮航空。長榮機師近四成同意罷工,影響範圍約1.5萬人次,至少影響一成。

針對訂定罷工預告期,勞動部以往辦了很多公聽會,但勞團大多反對,因為涉及《勞資爭議處理法》或者《民用航空法》,都要經過立法院,對眼前的危機沒有幫助。目前已請國籍航空、外國航空協助旅客簽轉,桃園國際機場的布設也在研議中,希望勞資和諧的達成共識,讓罷工行動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