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醫院評鑑標準將修改 醫學中心家數限制擬取消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醫院評鑑原定去年底公布,但至今仍未定案,引發外界關注。衛福部長薛瑞元26日表示,醫學中心評鑑標準近20年未有大改變,將啟動大翻修作業,由次長王必勝擔任修改小組召集人,最快兩年內訂出初稿,進行試評,預計可用於下次評鑑。

醫院評鑑每四年執行一次,但受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影響而停辦,距離上次評鑑間隔長達七年,近日更傳出洗牌消息,台北慈濟醫院有望擠下萬芳醫院晉升醫學中心,引發外界關注。

薛瑞元26日出席「醫院三班護病比標準公告」記者會。媒體探詢醫學中心是否取消家數限制?薛瑞元表示,醫學中心家數規定是否取消,正在研議當中,相關討論伴隨的還有醫學中心評鑑要全部翻修。

目前醫學中心評鑑涵蓋三項指標,包括醫學中心醫院評鑑、教學醫院評鑑、醫學中心任務指標等,相關標準已經20年未改變,也因醫院努力提升醫療品質,各醫院評鑑成績趨近,差異非常少,如醫學中心過去的任務指標要求設有倫理委員會(IRB),訂定標準時符合的醫院不多,但現在每家醫院都有,再當成評鑑指標不適合。

衛福部已啟動醫學中心評鑑遊戲規則的調整作業,未來會有較大改變。薛瑞元說,修改小組由次長王必勝擔任召集人,醫策會也會參與討論,最快預計兩年內訂出初稿,進行試評,並應用在三年後下次的醫院評鑑,不會影響目前進行中的評鑑。

至於醫學中心上限是否隨著評鑑標準調整而放寬,薛瑞元強調,評鑑標準只會越來越嚴,不會越來越鬆,且分數差距越來越小的僅是有意爭取醫學中心的醫院,與其他醫院仍有很大差距,分級醫療仍然不會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