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其它國家不景氣 美國經濟為何不斷超預期

紐約證券交易所所在的華爾街。(Getty Images)
紐約證券交易所所在的華爾街。(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1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在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世界很多國家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經濟學家以為,美國的GDP繼去年第三季度達到4.9%年化增長率之後,2023年最後一個季度的經濟增長必定大幅放緩。但是美國經濟數據又一次超出預期,令人矚目。

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上季度(2023第四季度)年化增長率確實放緩至3.3%,但鑒於經濟學家預計該季度GDP年化增長率為1.5%,這一成績非常引人注目。再考慮到一年前經濟學家幾乎肯定美國會出現經濟衰退,GDP增長速度將僅有0.2%,去年第四季度的GDP數值就更值得注意了。

相對於其它國家,去年第三季度,使用歐元的20個國家GDP年化增長率合計僅為0.1%;根據11月份最新GDP預估,英國年化增長率為0.2%。

但美國富有彈性的勞動力市場支持了強勁的消費者支出,並消除了令人擔憂的經濟衰退。推動美國經濟增長一大助力是美國人自己。因為即使面對23年來的最高利率,占美國GDP最大部分的消費者支出一直居高不下。

荷蘭國際集團首席國際經濟學家詹姆斯‧奈特利(James Knightley)對《華爾街日報》表示:「這是(美國)經濟增長確實強勁的一年。」「消費本來應該放緩——但他們沒有。」

2023年,美國人在醫療保健、外出就餐和汽車上的支出增加。假日銷售超出預期。經通脹調整後的住房支出與上一年持平,反映出房屋銷售環境嚴峻,但也趨於穩定。

隨著工資增長超過物價漲幅,人們對經濟的信心增強:密歇根大學表示,從去年11月到今年1月,消費者信心飆升29%,這是自1991年以來最大的兩個月漲幅。消費者預計通脹將比幾個月前想像的要溫和得多。

除了消費穩健之外,美國在另一個方面也是一個特例。根據對166個國家應對疫情經濟政策的研究,從2020年到2021年,只有一個工業化國家新加坡在疫情刺激措施上的支出占GDP的比例高於美國。

在美國,有近5萬億美元的資金以刺激支票、增加失業救濟金、稅收抵免等形式直接發放給美國家庭。

再加上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一切商業活動都基本關閉的情況下,美國人沒有太多花錢的藉口,意味著人們在銀行裡有更多現金。當經濟重新開放時,人們的消費就像沒有明天一樣。

曾在美聯儲工作的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約瑟夫‧加格農(Joseph Gagnon)對CNN表示,這種情況已經趨於平穩,但幾乎沒有停止,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所有刺激資金仍在經濟中流通。

加格農說,最重要的是,人們所繳納的稅款沒有前幾年那麼多,國家稅收收入下降就證明了這一點。這導致聯邦政府借了更多的錢來支付帳單。

「人們表現得好像他們有很多錢可以花。」他補充道。

能源價格也在美國與其它國家經濟差距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CNN此前報導,歐洲通脹高於美國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是能源淨進口國。2022年2月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英國和歐元區經濟體嚴重受到天然氣價格飆升的影響,導致家庭和企業的能源費用創下歷史新高。

但是,加格農還表示,他預計美國GDP增長率不會一直是3.3%。

CNN認為,當談到最近美國經濟時,唯一正確的預測就是會發生一些不可預測的事情。

責任編輯:李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