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合國員工被指參與哈馬斯襲擊 多國暫停金援

2023年11月22日,聯合國機構一輛裝載燃料的卡車抵達拉法(Rafah)邊境口岸。(Khaled DesoukiI/AFP)
2023年11月22日,聯合國機構一輛裝載燃料的卡車抵達拉法(Rafah)邊境口岸。(Khaled DesoukiI/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上週五(1月26日)宣布,國務院「暫時停止向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提供額外資金」,因為該機構部分雇員被指控參與了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之後,澳洲等多國紛紛跟進,暫停金援。

上週五,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在一份聲明中說,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1月25日與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通話,「強調有必要對此事進行澈底、迅速的調查。」

米勒說,歡迎聯合國進行調查的決定,及古特瑞斯祕書長承諾,如果指控屬實,將採取果斷行動予以回應;美國已聯繫以色列政府以獲取相關指控的更多資訊,並向國會議員通報情況。

美方稍早表示,UNRWA有12名職員「可能參與」哈馬斯對以色列的突襲行動。

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感謝美國讓聯合國機構承擔「責任」,並表示現在需要進行「重大改變」,以確保「國際努力、資金和人道主義舉措」不會支持哈馬斯。

UNRWA上週五宣布,「立即」解僱涉嫌參與2023年10月7日,哈馬斯對以色列襲擊事件的工作人員。

UNRWA負責人拉扎里尼(Philippe Lazzarini)上週五發聲明說,以色列當局已向該機構提供了「有關數名UNRWA員工涉嫌參與10月7日針對以色列的可怕襲擊的資訊」。他補充,涉案人員將被追究責任,「包括刑事起訴」。

多國跟進美國 暫停資金供應

在美國暫停提供資金後,澳洲也暫時向UNRWA「支付近期資金」。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上週六(1月27日)在X表示,對於UNRWA工作人員參與「令人髮指」的恐怖襲擊一事,澳州深感擔憂;澳洲在諮詢國際合作夥伴後,「暫時停止支付最近宣布的資金」。

加拿大和義大利也紛紛效法。目前美國、加拿大、英國、義大利、澳洲和芬蘭等捐助國,皆已宣布暫停向該機構提供額外援助資金。

以國外交部長卡茲(Israel Katz)上週六透過聲明表示,「在加薩走廊的重建過程中,UNRWA必須由致力於真正和平與發展的機構取代」,他也敦促更多捐助者暫停資助該組織。

巴勒斯坦的武裝組織哈馬斯則猛烈抨擊以色列對UNRWA的「威脅」,並敦促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不要「屈服於威脅和勒索」。

以色列和UNRWA多年來的緊張關係近日又進一步惡化,因為UNRWA譴責以軍在坦克砲擊行動中攻擊了加薩南部城市甘尤尼斯(Khan Yunis)一個流離失所者的避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