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澳網/自由成長從未施壓 辛納奪冠感謝父母

辛納。(ANTHONY WALLACE/AFP)
辛納。(ANTHONY WALLACE/AFP)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1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1月28日,在今年首項大滿貫賽事——澳洲網球公開賽男單決賽上,22歲的意大利新星辛納(Jannik Sinner),在先失2盤的情況下,連贏3盤,實現3:2大逆轉,擊敗賽會3號種子、27歲俄羅斯名將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生涯首奪大滿貫冠軍。

辛納淘汰德約 意義重大

本屆澳網男單半決賽,4號種子辛納以6:1/6:2/6:7(6)/6:3淘汰了賽會頭號種子、「十冠王」德約科維奇。這場對決成為網球史上一場「里程碑」之戰。塞爾維亞球王在澳網33場連勝被終結,這意味著自2014年以來,一位新的澳網冠軍將首次在墨爾本公園加冕。同時,這也是自2005年以來,首次在澳網決賽中沒有出現「三巨頭」——德約、納達爾或者費德勒的身影。

這場比賽,德約科維奇幾乎看不到獲勝的機會,可以說是脆敗。辛納6:1開局讓德約措手不及,「世界第一」前兩盤一直沒能進入自己的節奏,面對意大利小將的凶猛攻勢,顯得有些束手無策。第3盤,德約通過「搶七」扳回一城。第4盤,辛納在盤中再度掌控局面,以6:3獲勝,成為歷史上首位躋身澳網男單決賽的00後球員。

整場比賽,德約竟然沒有獲得一次破發機會,辛納拿到了11個破發點,兌現了其中5個;在非受迫性失誤方面,德約高達54個,而辛納只有28個,幾乎差一倍。這也是德約完敗的主要原因。顯然,36歲的德約已經頗有「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味道。

辛納決賽遇梅德韋傑夫

其實,辛納在大滿貫舞台上戰勝德約早有預感。上賽季後期,辛納與德約先後三次交手,取得了2勝1負戰績。本屆澳網,辛納延續了上賽季末的出色狀態,前5場比賽一盤未失,全都以3:0橫掃對手晉級;半決賽面對德約,他才丟掉了本屆賽事第一盤比賽。

相比之下,辛納的決賽對手梅德韋傑夫晉級決賽的過程要艱難得多。6場比賽,俄羅斯人進行了3場五盤大戰,其中有兩場比賽是在0:2落後情況下,實現翻盤。兩人晉級決賽用時,辛納比梅德韋傑夫少花了將近6個小時,在體能儲備方面占據明顯優勢。

此前,兩人曾經有過9次交手,梅德韋傑夫取得了6勝3負戰績;但最近三次交鋒,辛納取得了三連勝。在大滿貫賽場,梅德韋傑夫曾奪得過美網冠軍,還獲得過4個大滿貫亞軍;而辛納此前最好成績是去年溫網四強。

辛納「讓二追三」逆轉

決賽首盤,首登大滿貫決賽舞台的辛納,顯得有些緊張;而梅德韋傑夫有備而來,第3局率先破發,然後一路領先,在第9局再度取得破發,以6:3旗開得勝。第2盤,梅德韋傑夫再次取得兩次破發,以5:1進入自己的發球勝局。之後,辛納頑強地回破,但第9局,他沒能保住自己的發球局,以3:6再失一盤。

第3盤,雙方進入保發大戰,前9局互保發球局,而且沒有給對手一次破發機會。激烈的對攻讓辛納擺脫了之前的緊張,完全恢復了狀態。第10局,辛納把握住整盤唯一的一個破發機會,成功破發,以6:4扳回一城,大比分仍以1:2落後。

第4盤同第3盤比賽如出一轍,兩人前9局同樣互保發球局,辛納以5:4領先。第10局,辛納再次在梅德韋傑夫關鍵的發球局中,抓住破發機會,完成破發,以6:4再下一盤,兩人戰成2:2平手。

決勝盤,雙方開局各自保發。第6局,辛納在梅德韋傑夫的發球局發力,多角度進攻調動對手,完成關鍵破發,取得4:2領先。隨後,辛納氣勢愈來愈旺,完全掌控比賽,連保自己兩個發球局,以6:3拿下決勝盤,奪得生涯首個大滿貫冠軍。

辛納創造意大利人的歷史

這個冠軍讓辛納創造了歷史,成為首位獲得澳網冠軍的意大利人,他也是繼1976年法網冠軍帕納塔之後,在公開賽時代第二位奪得大滿貫男單冠軍的意大利人,並收穫了315萬澳元冠軍獎金。另外,辛納在整個奪冠之路上,只丟了3盤,連續擊敗了三位世界排名前五的選手,可謂「含金量」十足。

在賽後頒獎禮上,辛納特別向父母表達了感謝:「在我年輕時,無論我玩什麼運動,你們總是尊重我的選擇,從不給我壓力。我希望更多孩子能有這樣的自由,希望每個人都能擁有我這樣的父母。」

2001年,辛納出生於意大利,從小夢想是成為一名滑雪運動員,其次是踢足球,網球僅排在第三位。9歲的時候,辛納只專注玩足球和滑雪。足球是他的興趣,而滑雪才是他的職業。在11歲時,他奪得首個滑雪項目冠軍。但到了13歲,辛納決定放棄滑雪,也沒有去踢球,而是把精力全放到了網球上,因為費德勒成了他的偶像。

2018年,17歲的辛納開啟了自己網球職業生涯。一年後,他的世界排名升到了前100,拿到最佳新人獎。2021賽季,辛納取得49勝22負戰績,排名升至世界第十。去年,辛納飆升到世界第四,獲得了進步最快和最受歡迎球員獎,一年只輸了15場,拿到64場勝利。

隨著辛納拿下澳網,00後球員——辛納和阿爾卡拉斯已經收穫了三個大滿貫冠軍。接下來,德約科維奇將遭遇雙面夾擊,再奪大滿貫將會變得越來越困難。預計網壇「世代交替」即將到來。而兩人的優勢是年輕,未來無可限量,能否成為新的巨頭,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鄭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