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若不想被淘汰 現在必須改變!

創業如果不想被淘汰,就必須放棄舊習慣、改變做事方法,跟上市場競爭趨勢。(123RF)
創業如果不想被淘汰,就必須放棄舊習慣、改變做事方法,跟上市場競爭趨勢。(123RF)

文/傅安國
「我在線上平臺看到,最近商圈內的店家多已經開始在碰TikTok和Instagram的短影音了,我不會、也沒時間,怎麼辦?!」、「市場競爭者那麼多,現在再開飲料店,風險會不會太高?」、「他們一直在辦促銷活動,如果我們再不規劃,恐怕很危險。」、「怎麼辦,隔壁要開和我們同性質的店了,營收鐵定會受波及。」……。

電影《蝙蝠俠5》有句經典對白,「你要讓別人心生恐懼?必須先戰勝自己內心的恐懼。」

很多創業者面對排山倒海的競爭,詭譎多變的市場,多少心生恐懼,不知如何迎敵應戰:拚售價、打折扣戰,新品對新品,營業時間抗營業時間、裝潢對裝潢,線上對線上……?似乎很難決定要不要與之抗衡;接了,不知道支出費用投資報酬如何;不接,則手無寸鐵、坐以待斃。

近期我與臺中南屯區一家日式壽司店的經營者Chiang洽談二、三回,現階段他所遇問題一再沖擊營銷,導致瓶頸難破,他有多套口頭說詞,如「我已經上過很多經營課程了,連社群平臺的經營課程也有。」、「店裡的管理Know how資料已堆得像山一樣高」、「安老師,你說的這些問題與解決方法,我大都知道也有想過。」

自我鞭策 跨出無懼第一步

「光有想法沒有做法,光有恐懼無法因應。」(或做法偏頗而不自覺?)這些創業者「心盲」症候群,必須通過強而有力的自我鞭策,建設自我基礎工程,諸如蒐建市場競合店資料、內外部SWOT分析、營銷計畫擬編策動、集思廣益的思考會議(Thinking meeting)應用與精進。

果敢跨出無懼的第一步,否則因「空轉」造成效益低落時,誰才是最大當責人?

挪威劇作家亨里克‧約翰‧易卜生(Henrik Johan Ibsen)錚錚建言,「一百個空中閣樓的想法,也不及一個腳踏實地的做法。」身為經營者的你或應謹記於心。

昨日的船票 登不上今日新船

接任《太平洋》(Pacific)雜誌編輯的克利夫(Clive)甫一上任,就面臨經營赤字與內部員工雜音紛起。他堅持理念,以發行量、成本、營收等事實,親自向員工推銷他的優先策略,「當我考慮要接這份工作時,就已經看到我們衰退、市場競爭的趨勢。今後要存活很難,我們都習慣以舊的方法來做事情,但是舊方法已經行不通了,我們必須改變!世界變得太快,如果我們不想被淘汰,現在就必須改變。」不久後,該雜誌發行量便微幅上揚。

「昨日的船票登不上今日的新船」,欲克服自己的恐懼,看看克利夫的範例,能體悟到你的「重生術」是「自律修煉」的事實嗎?

2024,先贏第一口氣,先擊第一座戰鼓,在你有了向前衝的鋼鐵氣勢時,團隊士氣必銳不可擋,品牌力的優勢成型後,潰敵奪勝,早晚而已。

看完本文,可以想一想:

一、確實回首與檢視2023,是哪些不當慣性,造成我無法將空中閣樓的想法化為腳踏實地行動?

二、我的新年新希望已經配套了新計畫,可以順利實踐嗎?

(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若不想被淘汰 現在必須改變!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