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科技業起薪破百萬成追憶? 網曝真相

研發替代役的優勢在於「時間」,能及早發揮專長、拓展企業人脈、堆疊業界經驗為未來鋪路,同時也提高未來跳槽或成為正式員工時,薪水談判的籌碼。(123RF)
研發替代役的優勢在於「時間」,能及早發揮專長、拓展企業人脈、堆疊業界經驗為未來鋪路,同時也提高未來跳槽或成為正式員工時,薪水談判的籌碼。(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科技業年薪動輒破百萬?有私立大學碩士畢業的網友在社群平臺發問,「科技業年薪多少才合格?」並透露自己第一份offer月薪5萬6千元、保底14個月,年終則看公司營運狀況,直言「念到25歲年薪百萬都沒有,感覺很慘!」

有網友忍不住回應,「好像很多人都以為科技業隨便年薪都破百萬,現實是很多人都在80~90之間的保衛戰;破百的有,但都是頂尖強人或是用肝換來的。」

也有網友分享,入行時機才是關鍵,「之前大徵才,在半導體大廠工作一年的新人,第一包就能分紅八十萬,可見浪頭很重要」、「今年景氣這麼凍,有基本工資就該偷笑了。」

還有網友反問,「大公司都是依照制度,頂尖IC設計公司破百鐵定有,問題是多少人一畢業就能進去?」

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新鮮人最想投入的第一名產業是「資訊科技業」,主要原因是優渥的薪資待遇(72.3%)、員工福利完備(53.2%)、產業前景看好(49.5%)、年終分紅很可觀(39.4%)以及升遷制度健全(19.1%)。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想進科技業的新鮮人,不妨先從研替著手。像是1月中開跑的113年度研發替代役役男報名甄選,不少科技大廠紛紛投入,包括台全電機、英業達、慶良電子等釋出上百個研替職缺。想返鄉工作的年輕人,聯電、中國鋼鐵、大立光電等也都有釋出中南部缺額。

她說,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研替職務平均月薪高,碩士平均5.6萬元、博士學歷去年約7.4萬元起。研發替代役的優勢在於「時間」,能及早發揮專長、拓展企業人脈、堆疊業界經驗為未來鋪路,同時也提高未來跳槽或成為正式員工時,薪水談判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