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氣球頻擾臺 美專家:削弱台灣獨立性

中共空飄氣球頻繁進入臺灣空域,分析家認為,這是中共企圖削弱臺灣獨立的最新行動一環,目標在盡可能的模糊臺灣與中國大陸的界線。(Chase Doak/AFP)
中共空飄氣球頻繁進入臺灣空域,分析家認為,這是中共企圖削弱臺灣獨立的最新行動一環,目標在盡可能的模糊臺灣與中國大陸的界線。(Chase Doak/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空飄氣球頻繁進入臺灣空域,從臺灣總統大選前至今,幾乎每天都有氣球飛入臺灣空域。外媒報導,分析家認為,這是中共企圖削弱臺灣獨立的最新行動一環,目標在盡可能地模糊臺灣與中國大陸的界線。

根據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在臺灣本月13日總統大選前後,幾乎每天都有氣球飛入臺灣空域,這些氣球令人想起去年的中共間諜氣球事件,雖然中方當時宣稱氣球是氣象用途,但有鑑於飛越臺灣的「偵察氣球」都經過算計,也讓這樣的說法顯得格外牽強。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資深政策研究員甘尼斯(Kristen Gunness)認為,中共的航空活動是空中和海上施壓行動的「延伸」,也是「有關加強監視的信號」,但緊張局勢不太可能更加惡化,雖然氣球是大問題,但沒有大到會挑起衝突或危機,特別是臺灣採取置之不理的立場。

不過專家也憂心,中共可能對臺採取更強勢的行動,特別是臺灣大選的結果,令北京很不滿意。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曾預言,中會在臺灣大選後強化侵略行動。

美國官員也警告,與其入侵臺灣,中共目前更可能加大對臺施壓力道。美方也曾警告,中共可能於2027年時出現軍事行動;中共黨魁習近平也曾說,軍應在這一年做好準備。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最新報告顯示,多數專家認為,比起侵略,中共較有可能對臺實施「軟隔離」或封鎖,不過隔離或封鎖也可能引發軍事衝突。

甘尼斯說,中國可能會維持目前的方向一陣子,因為不想與美國起衝突,而且中國內部正出現經濟走下坡等國內問題,她認為,今年或短期內不太可能採取行動,除非出現重大且出人意表的局勢升級,例如臺灣宣布獨立。

文章提到,中共早已對臺布署設置耳目,氣球不太可能在監視方面實際派上用場。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政治經濟學教授孔誥烽認為,這些氣球是中共削弱臺灣獨立性的策略一環。

「他們在製造一種不再有明確界線的現狀」,孔誥烽說,中共正在試圖擠壓臺灣空域,目的在於盡可能地模糊臺灣與中國大陸的界線,塑造某種現狀,讓臺灣與中國之間這種融合不再具體或明顯。

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也警告,中共將嘗試「常態性地利用氣球」,配合其他空中和海上行動去侵犯臺灣領土,「以消磨臺灣的威脅意識」。

「太平洋論壇」區域事務主任約克(Rob York)說,美中在臺灣等關鍵議題方面仍「從根本上」意見相左,但自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會晤後,美中處於「暫時緩和」狀態。

他表示,雖然目前雙邊關係並未造成關係嚴重惡化,但中國共產黨習近平一向明白表態,他們對臺灣的立場沒有改變。」

約克說,即使中共繼續以氣球威嚇臺灣,臺灣還是會把重心放在強化防禦上。「擊落一顆氣球,或實際對抗侵入領域的中國飛機或船艦,這種風險可能不值得去冒…臺灣真正能做的唯一事情,就是繼續強化防禦,例如持續延長義務役期,並開始在島上做好防禦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