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橫跨80年研究 發現長壽祕訣

研究發現,人際關係是影響老年健康的關鍵。(123RF)
研究發現,人際關係是影響老年健康的關鍵。(123RF)

文/楊景端、何蔚
1938年,正逢世界經濟大蕭條末期,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對數百名學生,進行了一項長期的追蹤。他們透過研究發現了能讓人健康、快樂、長壽的祕密。這項研究一直堅持到今天,追蹤超過80年,是世界上最長的縱貫研究(longitudinal study)之一。

研究招募的268名哈佛大二的學生中,包括兩位名人,一位是美國前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另一位是曾多年出任《華盛頓郵報》總編輯的布拉德利(Ben Bradlee)。然而,追蹤的學生中並沒有女性,因為當時哈佛大學還只招收男生。研究人員後來又招募了住在波士頓貧民區的456名男孩。

科學家之後又將研究範圍擴大,將這些男性的妻子和後代也加入了追蹤行列,總共有超過2,000人參與。他們中有人成為了成功的商人、醫生、律師,也有精神分裂症患者、酗酒者等。

研究人員追蹤所有參與者的健康狀況、事業成敗、婚姻狀況等方面,並進行詳細分析,從而了解他們早年的生活經驗,對日後人生的影響。

這項研究的現任也是第四代負責人,哈佛醫學院精神病學臨床教授、麻薩諸塞州總醫院心理動力學治療與研究中心主任瓦爾丁(Robert Waldinger),2023年將這項研究和發現寫成了一本書,名為《The Good Life》。

人際關係是健康關鍵

這項延續了80多年的研究,到底發現了什麼呢?多年來,研究人員們對參與者進行家訪,查看他們所有的病例,對他們進行各種身體檢查,包括骨骼分析、核磁共振查看器官和組織,甚至還對他們的血液進行了DNA分析。

早期參與的研究人員認為,遺傳和生物因素對成人的發展有決定性作用,然而最終的研究結論令人吃驚。研究發現,人際關係是影響老年健康的關鍵。親密的關係比金錢或名望,更能讓人一生幸福。儘管人們在人際關係中會有衝突,但只要互相信任,這種關係就對長壽和快樂有好處。

瓦爾丁在TED演講中提到,研究發現人到中年,能預測老年時健康狀況的不是膽固醇數值,而是對人際關係的滿意度。50歲時對人際關係最滿意的人,在80歲時也是最健康的。

為什麼一個人的人際關係如此重要呢?實際上,這與人在生活壓力下容易變得孤獨有關。瓦爾丁說,哈佛的這項研究發現,那些保持溫暖人際關係的人會活得更久、更快樂,而孤獨的人往往會更早去世。他說,孤獨會殺人,它和吸菸或酗酒一樣強大,而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僅能保護我們的身體,還能保護我們的大腦。

此外,研究也發現,婚姻穩定、進行體力活動、不酗酒、不吸菸、對環境和壓力有成熟的應對機制,維持穩定體重,這些對老年健康有積極影響。

以百年目標來照顧身體

瓦爾丁建議人們,照顧健康越早開始越好,要把自己的身體當作必須使用100年這樣來照顧。他也建議,從年輕時就要開始在各方面照顧我們的健康,特別是學習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因為人和人的關係也需要長時間的培養和經營。

有些人會對維持人際關係和婚姻感到厭煩,因為生活中常常會有摩擦和爭吵。然而,瓦爾丁表示,好的關係不用總是一帆風順,不管夫妻怎麼爭吵,只要在關鍵時刻能夠互相信任和支持,這些爭吵其實沒什麼大不了。

許多人認為人的改變很困難,但瓦爾丁提醒,人並不是無法改變,研究發現,那些早期看起來很健康的人,由於酗酒或重度憂鬱症,到最後也會活得很慘。而那些在20多歲時看上去健康堪慮的人,只要做出改變,也可以在80歲時過得很好。

因此,不要因為工作太忙而忘記了周圍的好朋友,營造好自己與親友的關係圈,對老年健康有很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