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府推23條 分析:危及人權

港府時隔20年重推《基本法》23條立法,引發外界譁然。圖為2003年香港民眾上街反對23條惡法。(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港府時隔20年重推《基本法》23條立法,引發外界譁然。圖為2003年香港民眾上街反對23條惡法。(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葉澤宇、許蒔/綜合報導】香港政府1月30日宣布正式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分析表示,此法將進一步削弱人權,是香港人權的最危險時刻;這項法律的模糊定義也令投資者擔心。

早在2003年,香港就發生過《基本法》第23條爭議,當時港府試圖推動立法,引發當年7月1日50萬人的街頭抗議,時任特首董建華最終宣布撤回23條立法草案。不過在將近二十年後,香港特首李家超宣布,啟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諮詢。

學者憂23條或比《港版國安法》更嚴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指出,2020年的《港版國安法》是由中共人大通過,港府現在推動《基本法》23條立法,是為了掩飾這一問題,也就是說,變成是由香港自己來立法了,就沒有所謂的「中共立法給香港適用」的這種難題。他也擔憂,《基本法》23條可能將比《港區國安法》更嚴苛。

在《基本法》23條諮詢文件中,港府建議將「隱匿叛國」罪編纂為成文法則,如某人知悉另一人已犯、正犯或即將犯「叛國」罪,而除非該犯罪事宜已被公開,該人須在合理切實可行範圍內,儘快向警務人員披露該犯罪事宜,否則即屬犯罪。

廖福特表示,《基本法》23條可能不只是一種立法而已,而是更綿密的、相關的法律增訂跟修改,遍及整個香港的法律層面,他認為恐怕是非常、非常嚴重的問題。

鎮壓異議 進一步侵蝕香港自由

批評人士擔心,港府將利用這樣的法規當成鎮壓持不同政見者的工具,進一步侵蝕香港自由。

美聯社報導,喬治城亞洲法律中心(Georgetown Center for Asian Law)研究員Eric Lai表示,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諮詢比重要法律通常三個月的公眾諮詢要短,似乎是一種粉飾。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部主任布魯克斯(Sarah Brooks)表示,擬議的立法可能會進一步加強中共對香港的鎮壓。她說:「這可能是自2020年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香港人權最危險的時刻。」港府已經利用現行法律壓制了大多數異議人士。

「(港府的)目的是完全控制香港的活動,包括言論自由。」來自香港、東京大學客座研究員潘嘉偉說,「早在2003年,我們就已經預料到這種情況會發生,這就是為什麼有50萬人走上街頭試圖阻止這種情況。」

港府釋訊息 投資者感到不安

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輿論和外交政策項目主任尼拉姆(Ryan Neelam)對彭博社表示,李家超決定強行實施《基本法》第23條,是當局發出「不一致資訊」的跡象。

「政府正在努力重新開放香港,將香港描繪成一個世界城市。」他說,「然後,不同領域的一系列新法律和鎮壓行動與整體訊息相悖。」

香港提議根據第23條對國家機密進行全面定義,將使香港更加符合中國內地有關此類資訊和間諜活動的模糊法律,這些法律在過去一年中令投資者感到不安。包括外國銀行、對沖基金和私人研究機構在內的企業,以及外交官和學者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有些人擔心該法案可能會導致對網路的控制或影響資訊的運作。

有些人擔心,對中國(中共)政治、經濟和軍事的研究,以及對中國大陸個人和公司的調查,這些工作傳統上都是由一些香港公司和學者進行的,隨著該法的設立,這些人可能會誤入國家機密領域。

學者:切斷境外聯繫、社會變封閉

據港府公布的諮詢文件,新增「危害國家安全的破壞活動」罪、「叛亂」罪及「境外干預」罪。其中「境外干預」指的是配合境外勢力使用不當手段來影響中國大陸政府或香港行政機關制訂或執行政策措施,或作出任何決定、干預香港選舉、損害中央與香港之間,或中國與香港與任何外國的關係等。

據中央社報導,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陳玉潔接受電訪時表示,23條的立法重點是想把香港跟境外聯繫「切得一乾二淨」。她表示,香港自從實施《港版國安法》後,人權自由已大幅收緊,很多公民組織解散,沒有抗議聲音;但現在港府仍要就23條立法,並稱立法是要修補《港版國安法》的缺點,她認為,這所指的缺點就是有關方面覺得「還沒有辦法控制境外勢力」,例如擔心流亡港人對香港仍有影響力。

陳玉潔表示,23條立法後就能切斷這些聯繫,但也會形成香港社會孤立、封閉,在意識形態上會變得越來越像中國。

對於諮詢文件提到本地政治性團體禁止與臺灣政治性組織有聯繫,陳玉潔表示,《港版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也有提及臺灣,指港警可要求外國及臺灣政治性組織及其代理人就涉港活動提供資料,所以23條立法不是第一次提到臺灣,她相信港府目的也是要切斷香港政治性組織跟臺灣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