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接受塔利班「國書」 網批:狼狽為奸

圖為2021年7月28日,塔利班聯合創始人巴拉達(左)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右)在天津會晤時合影。(AFP)
圖為2021年7月28日,塔利班聯合創始人巴拉達(左)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右)在天津會晤時合影。(AFP)

【記者寧峰/綜合報導】中共黨魁習近平週二(30日)接受阿富汗大使遞交的「國書」,再次承認塔利班臨時政府。去年9月北京已成為塔利班再次奪權後第一個向其派駐新大使的政權。網民嘲諷中共與恐怖組織「狼狽為奸」。

中共央視報導,週二(1月30日),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接受42國新任駐北京大使遞交的「國書」,遞交「國書」者包括塔利班派駐的「阿富汗駐華大使」卡里米。

央視播放了習近平從卡里米手中接過「國書」的鏡頭,並展示了兩人隨後拍攝的合照。

所謂「國書」,是當某國向別國派遣大使、公使時,遞交給接受國的介紹信或委任狀,這是一份由派遣國的國家元首致接受國的國家元首的正式文件。2023年9月13日,中共新任命的駐阿富汗大使趙星到任,向塔利班遞交了「國書」,代表著中共正式承認塔利班政權。這次中共接受塔利班的所謂「國書」,意味著其再次承認塔利班政權。

塔利班是聯合國認定的恐怖組織。美國和歐洲國家對塔利班領導人和實體實施經濟政治制裁,指責他們嚴重侵犯人權。塔利班2021年8月重新掌權以來建立對阿富汗外交使團的控制,尤其在鄰國。塔利班目前接管至少在14個國家的大使館,包括巴基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

目前雖然仍有少數國家在阿富汗設有外交使團,但沒有國家派駐新大使,原來的大使任期到期後,這些國家也只任命不需要遞交「國書」的「代辦」。俄羅斯雖然和塔利班來往密切,但至今仍未正式將塔利班從恐怖組織名單中刪除,也沒有承認塔利班政權。

在海外X平台,網民紛紛留言嘲諷在與恐怖組織「抱團」方面屢屢表現「出位」的中共:

ziyousuiwo:「人類絆腳石:塔利班,朝鮮,中共,俄羅斯,都是中共和中共的朋友。」

John Zhang:「小兄弟可真不少,塔利班、哈馬斯、真主黨、革命衛隊、胡塞武裝,個個都是黑風寨裡殺人越貨的小頭目。」

ManOfSteel:「自己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走自己的路,讓其它人無路可走!」

清絲老師談治國理政:「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中共和恐怖分子合併同類項。」

Yang-wen-li:「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朝、俄、塔、伊、哈、胡塞軸心正式確立。」

迦南美地:「這不是交友不慎,而是群流合污,他真的沒有道行當一國領導人,氣數將盡了。」

Thomas wong:「成語盜匪勾結、狼狽為奸所描述的語境是不是如圖所示?」

隨著美中緊張局勢持續加劇,中共正在國際上結交各類「問題」盟友,塔利班只是「小兄弟」。在本週二(1月30日),美國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該委員會主席邁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開場直言,習近平、普京、哈梅內伊、金正恩、哈馬斯等全球獨裁者正在結盟並挑戰國際秩序,美國必須採取果斷行動,增強自身的軍事能力,並支持盟國及夥伴共同阻止這一獨裁聯盟。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中共領導的獨裁聯盟不僅僅影響到台灣,美國本土利益也與之密切相關。他向美國立法者們明確表示:中國、俄羅斯、伊朗、朝鮮和委內瑞拉代表了一個新的邪惡政權軸心,正在向全世界推行一個危險的模式,而中國則處於這一聯盟的中心。

責任編輯: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