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議員胞弟開超市 涉嫌改標賣過期品

高雄地檢署1月29日查獲,「生鮮先生」販售改標的過期生鮮食品184包、有效期疑慮的食品81包。(高雄地檢署提供)
高雄地檢署1月29日查獲,「生鮮先生」販售改標的過期生鮮食品184包、有效期疑慮的食品81包。(高雄地檢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一家主打高價生鮮食品的食材超市「生鮮先生」,疑為減少營運損失,竟竄改過期或即期商品有效期限,並販售給不知情消費者,高雄地檢署檢察官29日會同市府衛生局、食藥署人員現場稽查,當場查扣265包改標商品,訊後諭知鍾姓負責人200萬元交保。

雄檢指出,鍾男在高雄市高價住宅區周邊開設連鎖生鮮超市「生鮮先生」,總店位於高雄市美術館特區,另在鼓山區、苓雅區各有一間分店,鎖定頂級客層,標榜販售國外進口高檔生鮮食品。

但鍾男與一名黃姓店長疑為減少虧損,涉嫌將保存期限不到1年的地瓜可樂餅、酒甘赤鯛、卡士達鯛魚燒、生鮮肉品及火鍋料等冷凍食品,違法延長效期。

檢方查出,鍾男等人先將各類食品拆封並以透明真空袋分裝,等到要上架販售時,再指示店員製作不實標籤,重新貼於包裝上後,再分於3家門市販售給不知情的消費者;甚至也有將已過期的商品,偽裝成即期品在架上販售。

雄檢29日會同相關單位,兵分三路前往「生鮮先生」總店及兩家分店稽查,當場查獲改標延長效期的過期生鮮食品184包、有效期疑慮的食品81包,並傳喚鍾男、黃女及3名店員,共5人到案說明。

鍾男等5人向檢方坦承犯行。檢察官30日複訊後認定鍾男、黃女均涉犯加重詐欺、偽造文書、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罪嫌,當庭諭知二人分別以200萬元、20萬元交保候傳,其餘3名店員均請回。雄檢已指示衛生單位封存問題商品,並協助下架過期品,後續將釐清被害消費者人數及詳細不法獲利。

此外,「生鮮先生」負責人鍾昇旭為前國民黨立委鍾紹和的兒子,而他的胞兄為現任高雄市議員鍾易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