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法院推翻馬斯克增加持股協議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Slaven Vlasic/Getty Images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Slaven Vlasic/Getty Images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德拉瓦州一名法官宣布,特斯拉(Tesla)給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558億美元(約新臺幣1.76兆)薪酬的方案無效。法官認為,特斯拉董事會不當批准這筆史無前例、造成股東損失的薪酬。

這項薪酬協議為馬斯克提供鉅額的福利,可能支付給他高達558億美元的薪酬,條件是公司市值需增加500億美元,並達成營收目標。該薪酬協議通過後,一些特斯拉股東提起訴訟,認為獎酬過高,是馬斯克一手推動的。

該命令發布後,特斯拉股價在盤後交易中下跌超過4%。這項裁決,也可能影響馬斯克增加特斯拉持股比例的計畫。本月稍早,馬斯克在社群平臺X上表示,希望擁有特斯拉約25%的控制權,若非如此,他將考慮在特斯拉之外打造人工智慧產品。

如果馬斯克的薪酬方案廢除,他將失去3.03億股特斯拉股票的期權(Options,選擇權),相當於特斯拉股份的10%。這將使馬斯克的持股比例降至13%,遠低於他25%的持股目標。

這也可能威脅馬斯克世界首富的地位。根據《富比士》的數據,今年年初,馬斯克的財富達到了2,510億美元。頂級奢侈品公司LVMH集團執行長阿爾諾(Bernard Arnault)以2,010億美元的個人財富排名第二。

德拉瓦州衡平法院法官麥考米克(Kathaleen McCormick)說,馬斯克控制了董事會,即使他只持有特斯拉22%的股份;而且董事會也無法證明,股份授予是以公平的價格、透過公平的程序進行的。

法院裁決後,馬斯克在X上寫道:「永遠不要在德拉瓦州註冊公司」,「如果你希望讓股東決定事務,我建議在內華達州或德克薩斯州註冊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