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基會抽驗市售白蘿蔔 近三成農藥殘留不合格

過年白蘿蔔食用率提高,消基會1日召開記者會,發布112年11到12月在六都採樣18件,結果農藥殘留不合格5件、達28%。 (消基會提供)
過年白蘿蔔食用率提高,消基會1日召開記者會,發布112年11到12月在六都採樣18件,結果農藥殘留不合格5件、達28%。 (消基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蘿蔔糕因有步步高升之意,是年菜、送禮的好選擇,為確保白蘿蔔的食安,消基會1日公布白蘿蔔農藥殘留檢測結果,採樣18件樣品中,有5件農藥殘留不合格,不合格率達28%。消基會提醒,消費者買到白蘿蔔要清洗,切掉頭部最前端及削皮,降低食安風險。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去年底分別在六都,針對18件市售白蘿蔔農藥殘留進行檢測,1日公布檢驗結果,有5件不合格,其中2件為有機;產地方面,有2件中國、7件台灣,其餘9件沒有提供資訊。對於不合格率偏高,消基會呼籲食藥署強化抽驗、農業部加強產地用藥輔導。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有10件檢出農藥殘留,其中5件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根莖類規定,檢出不得使用於根莖類農藥有4種,包括4件檢出芬普尼,1件檢出賽諾寧,1件檢出脫芬瑞和氟大滅,及另外2種農藥(佈飛松、達滅芬)過量,以及1件達特南超標。

凌永健表示,會檢出未登記可使用在白蘿蔔上的農藥,農民或許不懂,建議農藥行的販售管理應加強;而達特南是內吸性農藥,不是清洗、削皮就可降低食入風險,也曾造成蜜蜂死亡,所以歐洲已禁用。

消基會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胡峰賓補充,人類長期吸收芬普尼會造成肝、腎、甲狀腺傷害,以及胎兒發育遲緩的傷害。

胡峰賓並說,農藥殘留不合格樣品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並得做命其歇業等處分。

吳榮達提醒,消費者買到白蘿蔔要清洗,切掉頭部最前端及削皮;烹煮前,先浸泡10至15分鐘,再於流動的清水下用軟刷刷洗,將表皮確實刷洗乾淨,降低食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