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告示牌百大權力榜 泰勒絲破例登榜首

泰勒絲,圖為資料照。(Michael TRAN/AFP)
泰勒絲,圖為資料照。(Michael TRAN/AFP)

【記者鍾雅、佟亦加/綜合報導】過往都由經紀人、唱片公司高層等幕後人才占據的《告示牌》(Billboard)2024年度百大權力榜(Top 100 Power List),當地時間1月31日公布榜單,美國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名列第一,這不僅是她第一次榮登榜首,也是繼2014年Jay-Z和碧昂絲(Beyoncé)之後,第二次有藝人登上該榜單。

據《告示牌》音樂雜誌報導,泰勒絲可說是《告示牌》的常勝軍,不僅11次榮登《告示牌》熱門100強,13次入榜《告示牌》200強,9次登上熱門鄉村歌曲榜,12榮登流行音樂榜,她還在《告示牌》年度女性音樂活動中,兩次被評為年度女性(2014 年和2011年),並拿下2019年《告示牌》十年成就女性獎。

對於讓泰勒絲當上榜首之位,《告示牌》表示,不論是最受歡迎的巡迴演唱會還是音樂串流平臺上最紅的單曲,幕後都有負責操刀的經紀人、音樂界高層;從泰勒絲去年以來的表現來看,不只重新錄製的專輯攻上排行榜,演唱會電影打破票房紀錄,巡迴演唱會更是場場爆滿、話題不斷,而這些除了要歸功於強大的幕後團隊,最重要的關鍵還是來自於泰勒絲本人做出的決定,因此破例把音樂人放在榜首的位置。

泰勒絲表示,「當我的想法受到懷疑時,最重要的就是堅持我的直覺。當有人對我說『但這以前從未成功完成過』時,這會讓我很興奮。在這個行業中,我們每天都必須承擔決策風險,但你必須真正相信自己的直覺。我最喜歡的例子是重新錄製了專輯,我非常感謝我的團隊和粉絲與我一起邁出這一步,因為它絕對改變了我的生活。」

環球音樂和TikTok談判破裂 泰勒絲歌曲全下架

另外,在與短影音平臺TikTok就藝人和詞曲作者報酬等問題的談判破裂後,美國環球音樂(Universal Music)表示,將從TikTok撤下泰勒絲等環球音樂旗下所有歌手的歌曲。

美國環球音樂和TikTok簽訂的合約已於1月31日到期,但新的合約內容始終沒達成共識,因此雙方未續簽協議。環球音樂已預告停止授權給TikTok。

據法新社報導,環球音樂1月30日在一封公開信中指,TikTok在談判過程中試圖欺壓環球音樂,讓自己接受比之前價值更低、遠離公平市場價值的協議,並且該協議也不能反映TikTok的指數增長。

信中指,雙方談判中提出的問題包括對藝人和詞曲作者的適當補償、用戶的線上安全以及保護藝人免受人工智慧(AI)的傷害等。

環球音樂說,各大音樂公司從串流媒體和社群平台賺取版權稅,但TikTok提出的支付比率,只是同類型主要社群平台支付比率的一小部分。

TikTok則在一份聲明中指責:「環球音樂集團將自己的貪婪凌駕於藝人的利益之上,令人傷心和失望。」並聲稱,「目前TikTok平臺用戶超過10億,對於藝人來說是極佳的免費宣傳管道,其它唱片業者已經和他們達成協議,只有環球音樂至今未作出對藝人和用戶有益的決定。」

在雙方未達成共識的情況下,TikTok將暫時下架環球音樂所有藝人的歌曲,包括泰勒絲、威肯(The Weeknd)、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愛黛兒(Adele)、酷玩樂團(Coldplay)、德瑞克(Drake)等大量知名歌星的音樂。

TikTok由總部位於北京的字節跳動(ByteDance)所有,該公司與中(共)國的關係,一直成為華府政治家們關注的焦點。1月24日,TikTok發言人證實,該公司準備裁去約六十名員工,涉及遍布美國多個城市的銷售和廣告部門。TikTok沒有說明裁員的原因,表示這只是常規重組的一部分,被淘汰的職位包括洛杉磯、紐約、奧斯汀和一些國外的工人。

加拿大多倫多都會大學(Toront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去年的一份報告顯示,在加拿大快速流行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序(App)TikTok,最不受加拿大人信任。

據加通社報導,多倫多都市大學領導力實驗室政策與研究主任安德烈(Sam Andrey)表示,一系列的醜聞使得TikTok失信於人,「圍繞TikTok及其中國母公司的所有權,以及我們的數據去向的爭議⋯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所以我認為加拿大人正在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