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州宣布移民入侵 美兩黨爭執邊境法案

2023年12月22日在德州伊格爾帕斯,非法移民從墨西哥越過邊境後等待辦理手續,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人員在旁邊站崗。(Chandan Khanna/AFP)
2023年12月22日在德州伊格爾帕斯,非法移民從墨西哥越過邊境後等待辦理手續,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人員在旁邊站崗。(Chandan Khanna/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德州52個郡宣布遭非法移民入侵,但國會對邊境政策的爭執仍然激烈。民主黨領袖表示,最快在本週末提出解決南部邊境的兩黨法案。但共和黨堅稱,總統拜登應利用現有權力,盡快阻止非法移民入境。

截至週四(2月1日),已經有52個德州邊境郡宣布「遭到(非法移民)入侵」。最近加入的是瓜達盧佩郡(Guadalupe),據悉還有幾個郡會陸續宣布類似緊急狀態,這也是支持德州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和他的邊境安全任務「孤星行動」。

據當地網路媒體「中心廣場」(The Center Square)報導,德州已經有近100個郡以邊境危機為由,發布災難或遭入侵聲明。

金尼郡(Kinney)、戈利亞德郡(Goliad)和特雷爾郡(Terrell)是最早於2022年7月,宣布遭到非法移民入侵的郡。在此之前,美國歷史上從未有地方政府宣布邊境遭到入侵。

瓜達盧佩郡的法官和專員週二(1月30日)簽署決議,「支持採取措施確保邊境安全,並擊退邊境入侵,保護社區」。

該決議引用了美國《憲法》的保證和自衛條款表示,當「聯邦政府玩忽職守,未能保護美國與墨西哥南部邊境的安全」時,德州有權進行自衛。該決議指出,非法越境數據不完整,恐怖主義威脅不斷增加。據報導,上個月非法越境者人數超過37萬人,創美國歷史新高。

德州執法人員在「孤星行動」中繳獲了超過4.54億件致命劑量的芬太尼,足以殺死美國和加拿大的所有人。

瓜達盧佩郡法官庫奇(Kyle Kutscher)質疑,聯邦政府放棄了執行現行法律的責任,但又不允許州政府執行州法。他指的是美國最高法院1月22日的裁定,最高法院支持拜登政府的行為,允許聯邦政府剪斷德州在一段邊境上設置的鐵絲網。

庫奇說:「我們絕對可以保護自己免受危險和入侵——《憲法》是這麼規定的。令人沮喪的是其他人說我們不能這樣做。」他們說,透過這項入侵決議,「讓該郡能夠為其所服務的人民發出聲音」。

14個共和黨州長將訪邊境

艾波特已經在移民過境人數激增的情況下,宣布該州遭到入侵。艾波特將和其他13名共和黨州長在週日(2月4日)共同訪問美墨邊境。艾波特表示,這是在回應拜登「魯莽的開放邊境政策」。

美國一共有26個州由共和黨人擔任州長。艾波特因邊境安全問題與拜登政府發生爭執後,他得到了幾乎所有共和黨州長的支持,只有一位例外。

這25位州長共同簽署聯合聲明,支持艾波特和他主張的「《憲法》自衛權」。聲明稱:「美國行政部門有《憲法》義務執行保護各州的聯邦法律,包括目前生效的移民法。」

佛州派千名警衛協助德州

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德桑蒂斯)週四(2月1日)宣布,將部署佛州的一千名國民警衛隊成員在南部邊境「協助」德州,「阻止南部邊境的入侵」。

迪尚特在聲明中表示:「各州完全有權捍衛自己的主權…我們的增援將幫助德州增設更多障礙,包括邊境沿線的鐵絲網。如果沒有邊界,我們就沒有國家。」這並不是佛州第一次向南部邊境派遣部隊。2021年之後,佛州就曾向德州提供直接執法和軍事援助。

拜登要求關閉邊境

拜登在過去幾天強烈要求關閉美墨邊境,以挽救國會達成的邊境法案,該協議與援助烏克蘭的資金捆綁在一起。

拜登在1月26日發出的聲明中說:「兩黨法案對美國有利,有助於修復我們支離破碎的移民體系,讓那些值得來到這裡的人能夠快速進入,國會需要完成這項工作。」

拜登說:「這還將賦予我總統的緊急權力,可以關閉邊境,直到局勢重新得到控制。如果該法案今天通過,我會立即關閉邊境並迅速解決問題。」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週四宣布,最快在本週末提出解決南部邊境的兩黨法案,並盡快在參議院投票。如果在參議院通過,法案將送往共和黨占微弱優勢的眾議院。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包含對烏克蘭的援助及邊境安全措施的修訂後的立法文本將於週五(2月2日)發布,並在下週進行初步投票。

這項法案已醞釀數個月,在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已接近完成,但現在卻瀕臨失敗,主要是因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強烈反對。

川普:法案寧缺物濫

川普在最近的集會上說:「寧可沒有法案,也不要一個糟糕的(邊境)法案。」他指責拜登支持的兩黨邊境法案「旨在(讓非法移民)繼續入侵美國」。

川普在1月25日發出的聲明中說:「所有美國人都應該支持德州當局採取的常識性措施,以保護德州和美國人民的安全、安全保障和主權。」

川普2018年曾敦促國會通過邊境安全法案。但川普認為,目前國會的法案不夠充分,因此呼籲共和黨人拒絕該法案。

他在「真相社群」(Truth Social)上寫道:「我認為我們根本不應該達成一項邊境協議,除非我們得到所需要的一切,以制止住數百萬人、數百萬人的入侵。」

強生:拜登有足夠權力處理

共和黨人呼籲拜登利用他現有的權力來阻止非法移民流入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多次告訴拜登,總統擁有執行現有邊境和移民政策的單方面權力,這已經夠了。

然而,拜登官員認為,國會立法能為邊境危機提供更全面、更持久的解決方案。

美聯社報導,理論上拜登有權力大力限制庇護申請,並限制非法移民越境進入美國;但這些動作幾乎肯定會在法庭上受到質疑,如果沒有國會法律支持,行動可能受挫或減弱。

邊境巡邏隊工會支持艾波特

國家邊境巡邏委員會(NBPC)公開向拜登政府發出警告,稱有些人不相信德州減少非法移民的行動正在發揮作用。

NBPC是代表美國邊境巡邏隊的工會。該組織週四在X上發文說,「12月,伊格爾帕斯(Eagle Pass)在內的德爾里奧區(Del Rio)有7.2萬人(非法移民)被捕。1月,德州警衛隊接管謝爾比公園(Shelby Park)後,被捕人數下降到了1.6萬人。」

謝爾比公園位於伊格爾帕斯,該公園的控制權之前由聯邦邊境巡邏隊負責,一直是非法越境的溫床。

NBPC在X上的另一則發文提到:「如果你認為美國大眾正面看待邊境地區周圍的許多『公共土地』,符合其設計初衷,那麼請再想一想。拜登把這裡變成了黑幫暴力和人類苦難的災區,這裡還堆積了大量垃圾」,「而你需要為此付出代價,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