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打造辦公樂園 專家這樣說……

如果你能把工作空間變成那個快樂地方,如果它感覺更像SPA館,而不是一排狹窄的辦公室隔間會怎樣?(123RF)
如果你能把工作空間變成那個快樂地方,如果它感覺更像SPA館,而不是一排狹窄的辦公室隔間會怎樣?(123RF)

文/Amy Denney 編譯/徐海韻
疫情讓人們從單調、陰暗的工作環境中解脫出來,這些環境往往不是太熱就是太冷。這是一個重要的教訓,讓人們意識到工作環境如何在理想條件下促進健康、快樂和生產力。

埃絲特·斯特恩伯格博士(Dr. Esther Sternberg)新書《良好的工作狀態:在任何工作場所都能創造幸福》的開場白做出了類似的描述:「閉上眼睛,想像讓你快樂的地方。我敢打賭,那不是你的辦公室,也不是你的工作空間!如果你能把工作空間變成那個快樂地方,如果它感覺更像SPA館,而不是一排狹窄的辦公室隔間會怎樣?」

《美國精粹》雜誌採訪斯特恩伯格。她研究健康與空間的交叉領域已有二十多年,並擁有許多頭銜,包括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場地、幸福與績效研究所創始主任。

「人們不想回到那些糟糕的地方工作」,斯特恩伯格說,「雖然你可以在家埋頭工作,但我們需要可以培養社區意識、進行腦力激盪和社交的空間。當你親自參加會議,而不是透過視訊電話,效果會更好。」

空間充滿壓力 讓抗壓力下降

「你需要良好的通風,清除空氣中病毒、黴菌、過敏原和毒素等所有有害物質。這是一個起點,光有這些還不夠。」她表示,還要設計出能夠提升情緒健康的空間。如果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在充滿壓力的空間度過,抗壓力就會下降,會更容易受到更頻繁、更嚴重的病毒感染,恐怕會精疲力竭。

開放式辦公室 壓力小、睡得好

斯特恩伯格提到,對一棟正在改建的大樓中60名辦公室工作人員進行比較的研究顯示,那些在昏暗、高隔間牆辦公室工作的人,不僅在工作時,在家整夜都承受更高的壓力。他們用可穿戴設備測量心率變異度,並一天檢測唾液皮質醇五次。

而對225名上班族進行的追蹤研究,多年後發現,那些在開放式辦公環境工作、有多種選擇的人壓力更小,睡眠品質更高。

「其他方面也令人驚訝,例如:噪音太小和太大都會帶來壓力。」她說,「當我們詢問人們在不同的地方是否感到壓力時,他們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不同空間 適合不同的人

斯特恩伯格表示,沒有一個黃金標準,因為 「一刀切」並不適合所有人。理想的工作空間會有很多不同的選擇,不同的空間適合不同的人。」

工作環境打造得宜,可減輕壓力,提升效率。(Getty Images)工作環境打造得宜,可減輕壓力,提升效率。(Getty Images)

但記住一些要點,包括有利於專注的安靜場所、適合各種聚會規模的社區空間、早晨明亮、隨著工作日結束變暗的全光譜陽光、是否能每小時起身及到戶外活動。如果無法直接接觸大自然,大量窗戶、室內花園,甚至自然裝置藝術品都會有幫助。

四招改善不理想工作環境

針對不理想的工作環境,斯特恩伯格提出4個改善建議:

■ 坐在靠窗的位置,最好是朝向初升的太陽。

■ 溼度保持在30%~60%之間。

■ 考慮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有些椅子甚至可以調節溫度),以保持正確的脊柱姿勢。

■ 理想的工作環境應考慮到工作場所的綜合健康指標:減輕壓力、獲得充足高品質睡眠、健康飲食、保持社交聯繫、進行精神反思、多運動,並確保環境無毒,呼吸的空氣清新。

原文《How to Make Your Work Space Your Happy Place》刊於《美國精粹》(American Essence)雜誌,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翻譯和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