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抖音舞掀熱潮 專家:大眾缺乏藝術美感

台北寧夏夜市25日晚間以近期熱門中國舞蹈「科目三」為主題舉辦舞蹈競賽,盼透過音樂、舞蹈結合美食,以健康、有趣的方式吸引年輕人目光,並拉近與年輕世代的距離。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3年1月25日
中國抖音舞蹈「科目三」近期引發模仿效應,知名夜市也跟上熱潮,以此舉辦舞蹈比賽,卻引發爭議。資料照。(中央社)

文/記者賴玟茹
中國抖音舞稻「科目三」近期引發模仿效應,知名夜市也跟上熱潮,以此舉辦舞蹈比賽,卻引發爭議,有網友更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指責嘲笑喜歡這些東西的人,沒有意義且會造成反效果,並提到孩子們喜歡這些劣質的娛樂來源的原因,是因為從小成長的環境,不鼓勵培養「有品味的娛樂」,文末也建議家長應從小讓小孩接觸一些真正的藝術品。

舞蹈老師向《大紀元時報》表示,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大家對於藝術美感,與藝術堆疊出的價值性,已經沒有太大分辨力,欣賞傳統藝術,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會有點「古板」。

另有舞蹈老師對《大紀元時報》表示,科目三的音樂置入中國京劇花旦唱腔的改編輕快旋律,希望大眾接受中國的東西,其實也是有經過包裝,創作者進一步思考哪些元素,容易帶動風潮,她認為,就是有這種設計在裡面。

中國抖音舞稻「科目三」爆紅,許多民眾爭相模仿,為製造話題,台北知名夜市近日舉辦「科目三舞蹈競賽」,吸引老中青三代都來參賽,舉辦過程中引發各界爭議,有網友更是直言,若一個人懂得欣賞真正優質的音樂,不論是饒舌樂,電子樂,搖滾樂或任何種類,只要有點沉迷,大概都聽不慣抖音歌。

該網友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去指責或嘲笑任何喜歡這些東西的人,都是沒意義的,且只會造成反效果,事實就是這些東西確實很洗腦;為何有些孩子們會喜歡這些劣質的娛樂來源,這是因為他們從小成長的環境不鼓勵他們培養「有品味的娛樂」;最後他也建議家長,從小就讓小孩接觸一些真正的藝術作品。

舞蹈老師蔡筱萍(化名)向《大紀元時報》表示,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大家對於藝術存在的美感,與藝術堆疊出的價值性,已經沒有太大分辨力,欣賞傳統藝術,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會有點「古板」,但事實上,主流社會或從事藝術行業者,即便知道大家爭相模仿,也未必想學,因(抖音舞)並非他喜歡的娛樂模式。

蔡筱萍說,若大家本身有傳統美學的審美知識,(抖音舞)雖然也會散播,但不至於大家爭相模仿,變成一個跟風的舞蹈劇目,最終成為大家都覺得很熱門的話題。

對比中國流行抖音舞與中國傳統舞蹈之間的差異,蔡筱萍表示,中國傳統舞蹈,為了掌握舞蹈內涵,跳舞前需要有一個收集資料的過程,探究舞蹈的歷史典故、風土民情等;現在的抖音流行舞蹈,則是追求「快就好」,另在內容上,大家喜歡視覺上的衝擊,在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常見短片都是為了迎合大眾喜好,特別是年輕族群,相較於追蹤深入內容的新聞影片,更喜歡具有爆炸性的笑話或影片。

「舞蹈本身無法評論好壞」,蔡筱萍說,但就藝術層面及選擇題材上,現在無論是韓國Kpop、街舞等舞稻,在選擇題材上,「相對真的比較少在道德、倫理,或美感等面向的襯托」,比較多是情緒高漲的音樂,搭配舞蹈動作或技巧,而中國傳統藝術,則是以舞劇類型,或特定的人物傳達正面的題材,兩者相較之下,流行舞蹈的發展性也較少。

現今網路無遠弗屆,民眾只要將影片上傳社群平台,影片就能傳播到全世界,至於為何科目三相對過往小蘋果等舞蹈,傳播更為廣泛?蔡筱萍分析,這是因為科目三的歌詞及音樂,蠻有古風味道的,變成是在成人的年齡層就很買單。

舞蹈老師吳曉華(化名)則是向《大紀元時報》表示,科目三的音樂置入中國京劇花旦唱腔的改編輕快旋律,希望你接受中國的東西,其實也是有經過包裝,創作者進一步思考哪些元素,容易帶動風潮,她認為,就是有這種設計在裡面。

吳曉華也說,現代觀眾的口味已經越來越重,過去沒看過的東西,才會覺得有意思,創作者希望能讓表演更吸睛、奇特,時下的抖音的內容,多置入音樂結構簡單、耳熟能詳,及重複性高的音樂旋律。無論何種年齡層,是否曾學過舞蹈音樂,只要打開影片,就能跟著哼唱或擺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