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暴雪襲陸 返鄉人困高速公路

2月3日,河南信陽一體育館發生坍塌事故。(網路影片截圖)
2月3日,河南信陽一體育館發生坍塌事故。(網路影片截圖)

【記者蕭律生、許蒔/綜合報導】臨近中國新年,中國大陸多地卻迎來強降雪、凍雨,不少民眾在返鄉途中被堵在高速公路上。鄭州有民眾因沒有帶多的食物而餓得前胸貼後背;還有民眾表示,高速公路上出了很多事故,不敢踩油門、只能龜速前進。

央視新聞稱,交通運輸部綜合調度指揮中心消息,截至2月3日中午12時,受降雪及路面結冰影響,山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陝西、甘肅、青海、寧夏115個路段(涉及56條高速公路、19條普通國道、15條普通省道)被封閉,1,172個收費站(涉及121條高速公路)被關閉。

據中共中央氣象台發布的暴雪橙色預警和冰凍橙色預警顯示,預計到2月6日前,本輪雨雪天氣將達到最強影響階段,湖北、湖南、河南、安徽等地將成為凍雨和強降雪的集中區域。

此時接近中國新年,不少民眾正從外地返回家鄉。「星視頻」2日報導,鄭州盧先生說,1月31日鄭州高速公路因暴雪封路,他被堵在河南高速公路上,車上沒帶什麼吃的,已經餓得前胸貼後背。

「封面新聞」3日報導,一民眾1日從合肥開車回四川老家,原本想要小年夜的時候在家吃團圓飯,結果被堵在高速公路上,「本來地面就很滑,一路上看到了好多事故,太多車打滑撞綠化帶了,現在只能龜速前進,都不敢踩油門。」她說。

從江蘇前往安徽的高速公路上,蒙女士已經與前方四輛車輕微擦傷。她說,「當時車全停在路中間,下雪天路太滑了,剎車剎不住。」、「引擎蓋都翻起來了,前保險桿凹進去很深,但安全氣囊一個都沒彈出來。」

從廣州前往湖北的女生卷卷(化名)說,「我只想回家。」2月2日,她在湖北省境內的路上開得非常慢,但還是頻繁出現塞車和事故。她說,從服務區出來後就開始堵車,當時已堵了三個小時,但車的電量只能撐4小時。

河南體育館屋頂 被雪壓垮

2月3日,河南信陽一體育館發生坍塌事故,網路上的影片顯示,一棟灰白色建築的屋頂明顯出現坍塌,被白雪蓋住,事故現場還有一些人圍觀。上傳影片的網友稱,「這麼大的響聲,以為是南門倒了,誰知道是足球場塌了。」

據中國《新京報》報導,事發地為信陽羊山新區的藍黑體育公園。藍黑體育公園透過其官方帳號「藍黑足球」回應稱,因近日暴雪原因,導致藍黑體育文化有限公司的民營自建籃球館屋頂垮塌,無任何人員傷亡,因雪勢仍在持續,考慮現場可能會有二次垮塌風險,請附近居民遠離事故現場。

羊山新區應急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員說,已派工作人員封鎖場館周邊區域,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許多網友表示,「幸好人沒事 無人傷亡,萬幸。」也有網友批評稱,「典型的豆腐渣工程。」、「5公分的雪就壓垮了,設計與施工都逃不了關係。」、「雪能壓倒的體育館是怎樣建成的?」、「兩年內至少第三起,這就是中國製造。」還有網友諷刺:「偷工減料終於讓雪背黑鍋了。」

張家界七十二奇樓 屋頂崩塌

網傳影片顯示,位於張家界的七十二奇樓景點,2月3日突然發生崩塌事故,有屋頂墜落、砸到觀眾席上,地上有許多桌椅被壓住,屋頂上還覆蓋著白白的積雪;現場一片凌亂,有人在尋找被壓的親友;有人試圖抬起屋頂,拖出受傷的人;還有人受傷被攙扶著離開。

「我剛回到旅館,現在還在抖。我沒想過有一天坐在那看演出屋頂會塌。」一名親歷者在社群發文說,他們剛準備離開時,突然聽到「砰」的一聲,還以為是特效,隨後頭一涼,一整片雪砸下來,然後砰砰砰聲四起。她表示,「我第一反應就是拽起旁邊的兒子往外跑,耳邊哭聲一片,我們昨晚才到張家界,今天2個進醫院。」

另一名網友表示,「演出到一半,屋頂突然塌下來了,砸傷好多人,在舞臺邊邊躲過一劫,帶著小孩逃了出來,不知道有沒有亡的。」有網友在抖音發布現場拍攝的影片,許多網友留言表示:「剛剛看到塌了砸到人了。」、「雪很大嗎?這麼點雪就壓垮了!」、「哎!快過年了,又出這種情況。」

據《新京報》報導,坍塌事故發生後,張家界永定區應急局值班室人員回應稱,有多名遊客輕微擦傷,部分傷者還在醫院觀察,將調查屋頂坍塌的具體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