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對中國商品收60%關稅?川普:也許更高

1月27日, 美國前總統川普參加在拉斯維加斯的競選活動。(Patrick T. Fallon / AFP)
1月27日, 美國前總統川普參加在拉斯維加斯的競選活動。(Patrick T. Fallon / AFP)

【記者張婷、李馨/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週日(2月4日)表示,如果在11月當選總統,可能會對中進口商品徵收超過60%的關稅。

在共和黨中遙遙領先的川普週日接受福斯新聞臺採訪時,被問及如果當選是否會對中國商品徵收傳聞中所說的60%的關稅時,川普回答說,「我會說,也許比那還要高。」

二十多年來,美國一直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2022年出口額達到5,360億美元。對中徵收60%以上的關稅,恐大幅遏制中國的對美出口。

川普駁斥這些舉措將引發美中貿易戰的說法。他強調,「這不是貿易戰。」他表示,在他第一任期期間,「與中國在所有事情上都處理得很好」。

在談到關稅這個貿易壁壘時,川普解釋,「你必須這麼做」,「你知道,顯然我並不希望傷害中國,但他們真的占了我們國家的便宜。」

由於中共長期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川普在2018年開始陸續對大約3,600多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7.5%至25%的懲罰性關稅。中共則對部分美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進行報復。拜登上任後,基本上保留了川普時代的關稅。

川普:美國應用紙本選票

對於11月的美國大選,川普認為,中共會試圖干擾大選,「而且他們的干預不會是為了我(的利益)。我們應該進行當天投票,使用紙張選票、選民身分證,而不是郵寄選票。」

對於如果中共動武占領臺灣,他是否會進行干預的問題,川普不願事先透露,因為這將「損害我與中方的談判能力」。

隨著美國大選可能將再次上演川普與拜登之間的競爭。清華大學國際安全與戰略中心研究員孫成昊(Sun Chenghao)表示,「無論誰上臺,都不會改變美國對中戰略競爭的總體方向。」

副總統人選?川普提及兩個人

川普當天提到自己挑選副總統候選人的標準時,特別提到了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和南達科他州州長諾埃姆(Kristi Noem)。

對於副總統候選人的問題,川普一直未對外透露。川普週日表示,「暫時不會」宣布副手人選。他認為:「我們共和黨中有這麼多了不起的人,但暫時還不會。」

主持人追問副手的條件,川普說:「肯定永遠都是一個問題。你必須考慮誰能夠成為一位好總統…這肯定是第一位的。」不過川普透露,他與他屬意的「每個人」交談,接著提到了史考特和諾埃姆的名字。

諾埃姆去年就已為川普背書,而史考特在去年11月退出總統初選後,上個月新罕布什爾州初選前正式表態支持川普,並出席了川普的競選集會。川普去年9月表示,可能會選擇一名女性作為競選搭檔。人們普遍猜測,諾埃姆是最有可能的候選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