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基會抽驗市售臘腸 5件飽和脂肪、1件鈉超標

鎖定春節常用食品臘腸,消基會5日公布112年12月間在台北市及新北市傳統市場、連鎖通路、肉製品專賣店、食品行、餐廳及網路平台隨機採樣20件商品的檢驗結果,其中飽和脂肪標示有5件、鈉有1件含量超過允許誤差上限。(消基會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3年2月5日
消基會5日公布抽查20款臘腸營養標示的結果,有5件飽和脂肪標示值超標、有1件鈉含量超過允許誤差上限。(消基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臘腸是過年送禮熱門伴手禮之一,消基會5日公布抽查20款臘腸營養標示的結果,其中5款飽和脂肪標示值超標、1件鈉含量超過允許誤差上限,為考量消費者健康,消基會呼籲臘腸淺嚐即可,勿攝取過量。

消基會在去年12月間,於台北市及新北市傳統市場、連鎖大賣場、肉製品專賣店、食品行、餐廳及網路平臺等通路,共計購買20件樣品,其中包裝食品有15件、散裝有5件。

5日公布檢測結果,發現其中1件未標示重量、1件未標示有效日期;另1件僅標示製造日期,未標示有效日期;及1件未在販售處或商品上標示豬肉原產地。消基會表示,未依規定標示,將可依《食品安全法》裁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進一步檢視「飽和脂肪」及「鈉含量」等營養標示內容。消基會表示,飽和脂肪及鈉含量的標示值容許誤差上限為「小於或等於標示值120%」,但無容許誤差下限,此次共5件超過標示值120%,另有2件接近允許誤差,但標示值已大於115%。 

消基會解釋,若以臘腸每條約60公克計算,鈉、飽和脂肪分別以含量最高的樣品計算,食用1條臘腸約攝入849毫克的鈉,是每日建議量的三分之一;同時攝入約9公克的飽和脂肪,占男性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近3分之1,女性則占每日攝取量的2分之1。

另在鈉含量也有一件超過標示值120%,消基會表示,飲食中鈉鹽攝取量與血壓值之間具有顯著的正相關,控制鈉攝取量是預防高血壓的重要工作之一,建議消費者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亦即食鹽6公克。

消基會表示,飽和脂肪及鈉含量標示值超過法規上限者,還有待主管機關認定是否有標示不實的情況,若經查證屬實,依「食安法」可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提醒,民眾購買食品時,注意包裝上鈉含量的標示,了解食用此食品的鈉攝取量,進而斟酌是否要購買,另外,本次飽和脂肪調查,部分樣品雖標示符合規範,但含量已經接近標示誤差上限120%,建議消費者食用時一定要留意份量,淺嚐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