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健康寶庫——椰子

鞏固眼睛 保護牙齒

盛產椰子的國度,椰肉和椰水是日常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有些地區居民還經常飲用椰子水,來預防寄生蟲感染。(123RF)
盛產椰子的國度,椰肉和椰水是日常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有些地區居民還經常飲用椰子水,來預防寄生蟲感染。(123RF)

文/Sandra Cesca 編譯/張玉
談到椰子水,人們可能會想起熱帶異國假期。此外,椰子可以說是一個健康寶庫,其風味濃郁的椰子油脂、清甜的椰子水、香濃的椰奶和鮮美的椰肉,不僅為身體提供豐富營養,還有護膚功效,以及在烹飪中的多重益處。

在盛產椰子的國度,椰肉和椰水是日常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有些地區居民還經常飲用椰子水,來預防寄生蟲感染。

【椰子小常識】

椰子樹起源於東南亞,隨著航海商船或海洋洋流,傳播或漂流至整個太平洋地區。椰子能在水上漂浮很長時間,一旦被海浪沖上海岸,就能重新紮根並生長。

椰子樹每年可以結出30~70顆果實,壽命可達70年。多數情況下,是由男子用彎刀採摘,他們通常用簡單的繩索來協助自己,赤腳攀爬高達約三十公尺高的椰子樹上。

椰子一詞的英文coconut是由「可可」(coco)和「堅果」(nut)組成,前半段coco源自葡萄牙語,意指「頭骨」或「頭部」,因為剝去椰子外皮,內部綠色或棕色球形硬殼頂端的三個小坑像眼睛和嘴巴,再加上頭髮狀椰纖維,整體看上去像是一個猴子的頭。

雖然椰子一詞的後半段是「堅果」,但椰子其實不屬於堅果,而是核果類。

營養成分

椰子營養成分豐富,每個部分都有療癒功能。其療癒功效隨著椰子的每個部位而異,包括了抗蠕蟲、抗炎、抗氧化、抗真菌、抗微生物、抗腫瘤、抗高血壓及抗骨質疏鬆等特性。

椰肉:椰肉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

椰子水:椰子水清涼解渴,味道宜人。它因含有豐富的天然電解質,作為運動飲料在2013年迅速走紅。自2015年起,作為世界最大椰子生產國的菲律賓,新鮮椰子的出口量增加了超過80%。

• 椰子油:椰子油曾因富含飽和脂肪,而被排斥於食用油之外。但研究人員現在發現,椰子油中含有一種名為中鏈脂肪酸的獨特脂質,它的營養和治療潛力巨大。

椰子油是通過壓榨新鮮椰肉來提取的,最理想的提取方式是冷壓,因為這樣可以保留更多的營養成分。未經精煉的初榨椰子油(VCO)是最高品質的椰子油。

椰子的具有抗蠕蟲、抗炎、抗氧化、抗真菌、抗微生物、抗腫瘤、抗高血壓及抗骨質疏鬆等特性。((Shutterstock)提供)椰子的具有抗蠕蟲、抗炎、抗氧化、抗真菌、抗微生物、抗腫瘤、抗高血壓及抗骨質疏鬆等特性。((Shutterstock)提供)

1. 心臟

過去人們認為飽和脂肪會提升膽固醇而有害健康,並被視為導致多種心臟疾病的元凶。然而,新研究發現,中鏈脂肪酸(MCFA)並不會影響膽固醇,因為它們會被身體迅速燃燒,轉化為能量。

椰子油中有超過50%的飽和脂肪是月桂酸,月桂酸屬於中鏈脂肪酸,它能夠提升好的膽固醇(HDL),但同時也會增加壞的膽固醇(LDL)。大部分的飲食脂肪和油脂攝入過量時,都可能導致血小板過度黏附,這會增加形成血栓的風險。不過,ω-3脂肪酸和中鏈脂肪酸則不會促進血小板黏附。

2. 大腦

椰子水被認為能夠促進血清素的生成,這是一種有助於提振心情和抗憂鬱的神經傳遞物質。有動物實驗研究顯示,椰子水可能具有作為抗憂鬱藥物的潛力。

在一項臨床研究中,44名阿茲海默症患者服用椰子油21天後,他們的認知能力有了顯著的提升。

中鏈脂肪酸容易被肝臟吸收和代謝,並能轉化為酮體,這是大腦的重要替代能源。對於那些被診斷出有記憶障礙的人,比如阿茲海默症患者,食用椰子可能會有所幫助。此外,使用椰子治療癲癇症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3. 抗癌

許多動物研究的文獻對椰子水的種種好處讚不絕口。儘管在癌症研究方面成果令人鼓舞,但仍需進行更多臨床試驗。

一項來自印度的新近實驗室研究發現,不同濃度的初榨椰子油均對抗癌顯示顯著效果,尤其是對抗肝癌和口腔癌。

另一項實驗室研究發現,初榨椰子油中的月桂酸能有效抑制因氧化壓力引起的神經炎症,並保護細胞不受癌細胞增長的影響。

4. 眼睛

關於椰子水對眼部健康潛在益處的研究仍在進行中。椰子水和椰子油中的抗氧化物和營養成分,對於減緩黃斑變性、白內障、青光眼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展現出潛力。

椰子油具有抗炎和保溼的特性,有助於淡黑眼圈並預防眼周細紋及皺紋的形成。

5. 皮膚、頭髮

許多護膚和護髮產品中都添加了椰子油,椰子油以其保溼效果著稱。

椰子水中豐富的鉀、鎂、鈣元素,加上抗氧化劑和植物荷爾蒙,使其具有抗衰老和抗癌的特性。

6. 骨骼、牙齒

  一項初步動物研究顯示,初榨椰子油或許能預防絕經後婦女的骨質流失,但其確切機制還需進一步研究。

椰子油具有抗炎特性,非常適合用於油拔法,這是一種古老的口腔保健方法,透過在口中漱油,有助於清除口腔內的細菌,提升口腔衛生。

一項對60名患有牙菌斑性牙齦炎青少年進行的研究,將油拔法納入他們的日常口腔護理。經過30天,牙菌斑和牙齦炎明顯減少。

吃椰子,有禁忌!

• 腎功能不佳的人士,應該先諮詢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因為椰子水含有較高的鉀含量。

•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飽和脂肪的攝入量不應超過每日總熱量的5~6%,有冠心病風險的人在調整飲食前,應該先諮詢醫療保健專業人士。

英文報導請見英文《大紀元時報》:Highly Nutritious With Many Therapeutic Appl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