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航太前高官被查 中共軍工系統續震盪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2月5日,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稱,南方電網(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黨組成員、紀檢監察組組長龍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4歲的龍飛,曾在航太系統工作長達三十多年,先後擔任中國航天工業總公司第五研究院(航天五院為軍方研究院)502所幹部、第五研究院團委書記兼政治部青年工作處處長;1999年7月起,任中國航天機電集團公司辦公廳總經理辦公室祕書,還有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辦公廳總經理辦公室主任、黨組祕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辦公廳主任兼航天科工深圳(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2014年6月任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黨組成員、紀檢組長;2020年任南方電網黨組成員、紀檢監察組組長。

另外,在2月4日,兵器工業集團長春設備工藝研究所前黨委書記張建武,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張建武長期在中共兵器工業集團系統任職,曾任兵器工業集團下屬的晉西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第五五研究所(長春設備工藝研究所)黨委書記等職。位於長春的兵器工業集團第五五研究所於1975年建立,主要從事兵器工業製造技術的預先研究、應用研究及先期技術開發,現為軍民結合型的專業研究所。

近期,中共軍工系統被大清洗,火箭軍反腐風暴後,核工系統也開始被整頓。2023年12月,中核集團中核環保有限公司前黨委書記、董事長吳秀江被查;中核集團中核陜西鈾濃縮有限公司前黨委書記、董事長鐘宏亮1月17日被查;中共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院長王小軍1月29日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2月3日,中共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核集團)科學技術委員會常委、高級顧問李廣長被查。

貴州前書記孫志剛被處理 傳有3名前常委當靠山

2月5日,貴州前省委書記孫志剛被立案審查調查及被開除中共黨籍,中共官方通報稱,孫志剛「違背兩個維護政治原則」,陽奉陰違,在官員考察中搞非組織活動;違規多占住房,在生活保障方面謀求特殊待遇;違規收受禮品、禮金,透過民間借貸獲取大額回報,為其子經營活動提供幫助;干預和插手司法活動;大規模收錢斂財,為他人在項目承攬、股份認購等方面牟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公開資料顯示,將近70歲的孫志剛,曾在湖北省、安徽省、國家發改委、前國家衛計委任職,曾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2015年起任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書記。2020年12月至2023年3月任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2023年8月28日被調查,他是中共二十大後落馬的首個省委前書記。

孫志剛落馬後,香港媒體曾報導,孫的妻舅長期在貴州安順做項目,涉嫌為「礦霸」礦主充當保護傘,孫的家人2023年4月被帶走調查,經過近四個月調查,孫本人才正式「落馬」。報導說,初步看似乎是在貴州任職時出的事。

時政評論員岳山曾在《大紀元》撰文分析認為,孫志剛的履歷與多名中央高層有交集,但也可能因此捲入更高層的權鬥中。

孫志剛在武漢市經委當副主任時,武漢市長是後來官至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的吳官正。有說法指,2001年俞正聲空降任湖北書記時,吳曾向俞推薦孫,後來孫被調到俞正聲身邊任省委祕書長達四年,孫因此被認為是俞正聲的人。

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08年至2013年期間,曾擔任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當總理後,孫續任醫改委主任,由副部級升至正部級。在中共醫改無進展之後,2015年孫志剛空降貴州出任省長,與時任貴州書記陳敏爾搭檔;一年半後,陳敏爾調任重慶書記,孫接任貴州書記。

港媒披露,孫志剛疑似在貴州動了陳敏爾的人。陳敏爾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現任貴州省委書記徐麟是習的上海舊部,都是習家軍。岳山表示,現在習家軍掌控官場,孫志剛背靠的吳官正、俞正聲、李克強都已過氣;習現在抓孫志剛,也有敲打吳官正、俞正聲、李克強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