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瓜地馬拉外交轉向?立委:臺瓜關係穩定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中美洲邦交國瓜地馬拉外交部長日前受訪時表示,瓜地馬拉正考慮與中共建立正式貿易關係。對此,立委王定宇7日表示,臺灣跟瓜地馬拉的外交關係,目前非常穩定,但他也提醒瓜國,中共尋求建立邦交所立下的承諾,幾乎都跳票,必須謹慎看待。

根據路透社報導,瓜地馬拉外交部長馬蒂內茲(Carlos Ramiro Martinez)5日表示,正考慮與中國建立正式貿易關係,但計畫將維持與臺灣的現行關係,並強調公開宣布此事,就是不希望被視為突襲臺灣和美國。

對此,王定宇表示,臺灣跟瓜地馬拉的外交關係,目前非常穩定,一月時外交部長吳釗燮才參加他們新任總統的就職典禮,而瓜國的新任元首也表達,要全面跟臺灣維持邦交關係,以及持續的發展。

他表示,尊重邦交國基於國家發展與需要,跟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國家進行商務往來,臺灣不會阻止任何好友們在商貿上尋求各自國家的利益,但他也要提醒,中共是以政治角度思考經貿關係,常會讓做生意的國家得不償失,一帶一路延線國家就是明顯案例,不僅犧牲主權,還因此背付龐大國債。

他以被中共搶走的臺灣邦交國為例,當初尋求建立邦交所立下的承諾,幾乎都是跳票連連,甚至未蒙其利、反受其害,王定宇提醒瓜地馬拉,臺灣珍惜臺瓜雙方的情誼,面對中共的外交圍堵與攻勢,臺灣片刻也不能放心,呼籲臺灣所有的邦交國,都必須謹慎來看待彼此的關係。

臺灣總統大選後,諾魯隨即與中共建交、並與臺灣斷交,臺灣目前的邦交國僅餘12國,中、南美洲國家是邦交國聚集最多的地區,一共有7國。不過其中有4國是加勒比海國家,除了海地有1千萬人口以外,其餘3個都是人口不足20萬的小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