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經:錯失戰略轉捩點使英特爾落敗於台灣

圖為英特爾的標誌。(JOSH ED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英特爾的標誌。(JOSH EDEL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編輯委員田中曉人近期以 「從英特爾教訓看錯過戰略轉捩點的恐懼」為題刊登文章,指出英特爾錯過為第一代蘋果智慧手機iPhone生產晶片,等於是因誤判而錯失戰略轉捩點,最終半導體製造與開發實力被臺灣給超越。

田中曉人說,英特爾過去採用x86架構半導體,在個人電腦半導體市場所向披靡,不過在,第五任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時,他們卻錯過蘋果2007年上市的iPhone,所創造的ARM架構智慧手機半導體的需求。

他說,蘋果選擇跟亞洲企業合作,這推進了往後的智慧型手機半導體的開發跟生產,而臺灣因此獲得大量的訂單,最終讓臺灣的半導體技術超越英特爾。

田中曉人說,英特爾現在正大幅增強半導體廠的產能,而美國政府出於國家安全考量,也投入大量補貼來支持英特爾,而這或是當初英特爾錯過戰略轉捩點的代價之一。

他說,中國電動車全球市佔率目前穩步上升,日本汽車業正在擔憂是否也錯失了戰略轉捩點,「如果不加緊進行改革,不排除會對日本的整個經濟和社會造成巨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