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堵google「RCS」簡訊詐騙 刑事局:2個月驟減97%

谷歌(Google)替安卓系統研發的「RCS即時通訊」,自2023年10月起也淪為詐騙工具。(刑事局提供)
谷歌(Google)替安卓系統研發的「RCS即時通訊」,自2023年10月起也淪為詐騙工具。(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由蘋果公司推出的網路簡訊「iMessage」功能,過去遭詐騙集團利用來發送釣魚訊息,而Google公司替安卓系統研發出類似功能的「RCS即時通訊」,自2023年10月起也難防淪為詐騙工具,刑事局同年11月就接獲4,723件檢舉案,在政府積極作為下已降至143件。

刑事局打擊詐欺犯罪中心指出,詐騙訊息過去都是透過傳統簡訊途徑,偽裝成台水、台電等國內公營事業向民眾「催繳帳單」,或假冒電信業者、電商、銀行提醒民眾「積分即將到期,儘速領取」,誘騙民眾點擊訊息中所夾帶的釣魚網站連結,進而騙取民眾個人資料或信用卡資訊;經通傳會(NCC)與刑事局共同努力下,傳統簡訊詐騙案已大量減少。

然而,在Google公司推出「RCS即時通訊」功能後,詐騙集團自2023年10月起也改利用此功能發送詐騙訊息,刑事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接獲不少相關檢舉;據刑事局統計,同年11月檢舉數高達4,723件。NCC為此多次邀集刑事局、手機業者研討防範機制,Google團隊也主動分享在RCS上觀察到的詐騙訊息趨勢,並共同研商從源頭端防堵。

刑事局表示,防制 RCS 詐騙訊息已有初步成效。據統計,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接獲的RCS詐騙訊息檢舉案自同年12月即大幅減少,截至2024年1月更下降至143件,降幅達96.97%。

詐騙手法日新月異,政府及企業皆積極防堵各類電信詐騙管道。刑事局提醒,民眾平時仍應關注防詐資訊,以提升自我防詐意識,可加入165反詐專線的LINE官方帳號、臉書粉絲專頁或下載警政服務App,以便隨時接收最新防詐資訊;如發現疑似詐騙訊息,也可透過165官方檢舉電話或簡訊門號協助警方調查,共同防制各類電信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