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色列退出人質談判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表示,除非哈馬斯放棄「妄想」,人質停火談判才可能向前推進。尼坦雅胡資料照。(Abir Sultan/Pool/AFP)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表示,除非哈馬斯放棄「妄想」,人質停火談判才可能向前推進。尼坦雅胡資料照。(Abir Sultan/Pool/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以色列週三(2月14日)退出在開羅舉行、有關停火及人質釋放的會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除非哈馬斯放棄「妄想」,談判才可能取得進展。

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第一輪會談後,尼坦雅胡的辦公室在X上發文說,「以色列在開羅沒有收到哈馬斯關於釋放我們人質的新提議」,「以色列不會屈服於哈馬斯的妄想要求。除非哈馬斯立場改變,否則談判不會有進展」。

週二(2月13日),以色列代表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勃恩斯(William Burns)及埃及、卡達和哈馬斯代表一起前往開羅,推動達成為期六週的停火協議,以釋放被哈馬斯關押在加薩的134名人質。

尼坦雅胡上週拒絕了哈馬斯先前對以色列、美國和卡達提議的回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哈馬斯的回應有「不切實際」之處,但為談判留下了空間。哈馬斯拒絕放棄永久結束加薩戰爭及從以色列監獄釋放數百名巴勒斯坦囚犯(包括恐怖主義殺人犯)的要求。

據報導,埃及告訴哈馬斯,必須在兩週內與以色列達成協議框架,以避免以色列對加薩最南端的邊境城市拉法(Rafah)採取軍事行動。拉法也是哈馬斯在加薩南部的最後據點。

美國拜登本週在白宮與約旦國王一起發表談話時表示,埃及正在討論的協議包括六週「立即和持續的平靜期」,這意味著停戰可能延長。

一名埃及高級官員和一名西方外交官週二向美聯社證實,為期六週的停火已擺在桌面上。埃及方面表示,峰會重點在於「制定最終草案」,並保證就永久停火進行談判。

尼坦雅胡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採訪時重申,摧毀拉法的哈馬斯對於實現以色列防禦行動的目標至關重要。

尼坦雅胡已命令以色列國防軍向內閣提交計畫,撤離平民並摧毀拉法的哈馬斯部隊。尼坦雅胡辦公室上週表示,尼坦雅胡強調,如果不占領這座城市,就「不可能」贏得戰爭。

去年10月7日,加薩的哈馬斯武裝分子滲透到以色列發動突襲,導致1,200多人死亡,約250人成為人質,其中134人仍被關押在加薩。以色列誓言消滅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