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水中巨龍悠游燈會 8大燈區未演先轟動

中臺灣元宵燈會首創水上劇場主燈秀。(臺中市政府提供)
中臺灣元宵燈會首創水上劇場主燈秀。(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根據台中市府統計,台中市黃曆新年7天假期遊客人次達351萬人,較去年平均日遊客數成長1成7,是繼元旦假期後又一波觀光熱潮。緊接著2月16日登場的中台灣元宵燈會,8大主題燈區美景已搶先開箱,主燈「台中龍賀」未演先轟動,燈區水域兩側圍滿群眾一睹為快。

馬卡龍燈區路面上及空中散落著甜點、糖果及馬卡龍。馬卡龍燈區路面上及空中散落著甜點、糖果及馬卡龍。(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台灣元宵燈會是全台最大的單一場域燈會,2023年首度移師到中央公園舉辦,結合公園地景地貌讓燈組有更多元的呈現形式。今年籌備長達76米的水上巨龍主燈「台中龍賀」,盤踞在中央公園水域中,隨巨龍甦醒,上百支的光束燈點亮中央公園夜空,搭配發光立方體的旋轉拋接、水上載具動態展演,打造磅礡震撼水上劇場展演。

副市長賴淑惠提到,龍年燈會共5局處參與佈展,區區皆亮點,一進到展區就可看到教育局「小小Backpacker賞燈趣」燈區,絢麗壯觀的拱門入口及8米高的築夢王國城堡;備受期待的建設局「龍之異次元」燈區,以「金、木、水、火」四象元素,打造沉浸式奇幻空間。

農業局「翠谷之心」燈區善用中央公園下凹滯洪池,設置獨特的竹編燈組點綴,繽紛光影渲染狹長幽谷;民政局「Party龍」燈區,邀集29區公所開趴。中央公園旁敦化路則變身可愛的粉紅馬卡龍世界,搭配大型糖果屋、棒棒糖、夾心餅乾動物燈組及投影,未開展即吸引大批民眾打卡。

由教育局打造適合闔家同遊的打卡燈區「小小Backpacker賞燈趣」,設有「奇幻傳送門」、「神奇魔法書」、「彩繪光影」、「STEAM開箱」、「Fun閱全球」、「築夢王國」等6座絢麗奪目的燈組。

教育局燈區築夢王國。教育局燈區築夢王國。(台中市政府提供)
建設局籌辦的龍之異次元燈區,不少民眾前往燈區迎賓龍門外圍拍照打卡。建設局籌辦的龍之異次元燈區,不少民眾前往燈區迎賓龍門外圍拍照打卡。(台中市政府提供)

為便利民眾逛展賞燈,燈會結合中央公園APP提出燈會導覽服務,民眾可掌握燈會最新資訊,及自動導航燈區、接駁站、公廁等。市府另於開幕日及假日(2月16日、17日、18日、24日、25日)開闢捷運市府站、松竹站兩線免費接駁專車。

此外,燈會順遊懶人包,除鄰近中央公園的「逢甲觀光夜市」,還可搭捷運吃喝玩樂,如舊社站的「總站夜市」、文心中清的北平路沿街美食,以及近捷運文心森林公園站的「文心森林公園」、「審計新村」、南屯站「南屯老街」,捷運豐樂公園站「豐樂雕塑公園」,是孩子們放電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