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明航機低空飛越屏東引關注 環境部:NASA亞洲空品實驗

環境部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跨國學研單位正進行亞洲空氣品質飛航實驗,兩架NASA科研飛機(圖)15日在台灣中南部及東部地區空域進行約4小時空氣品質觀測。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3年2月15日
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研飛機15日於臺灣中南部及東部地區空域進行約4小時空氣品質觀測。(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屏東恆春半島上空15日有不明航機低空通過,引起航空迷關注。臉書軍事粉專「Taiwan ADIZ」指出,該飛機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所有的54歲老飛機DC-8,這次是非常罕見的狀況;環境部也證實,我國正與NASA等20個跨國學研單位進行亞洲空品飛航實驗。

NASA科研飛機2月15日在臺灣中南部及東部地區進行約4小時空氣品質觀測。NASA科研飛機2月15日在臺灣中南部及東部地區進行約4小時空氣品質觀測。(截自Flightradar24網站)

環境部15日指出,該部自2月1日起,與國內外20個學研單位展開高屏3D空品實驗,以解析地形、大氣環流與空氣汙染物三者相關性,以及於三度空間隨時間變化的國際聯合觀測;同時,NASA也與我國在內的多個國家進行亞洲空品飛航實驗,NASA兩架科研飛機15日由菲律賓飛往韓國航程中,在臺灣中南部及東部地區進行約4小時空氣品質觀測。

此為環境部推動的首個大型跨部會及國際合作實驗,將空品觀測量能從以地面監測為主提升至3D整合觀測。環境部表示,高屏3D空品實驗除了兩座NASA與臺灣協作的高階地面空品超級監測站,以及一座美國海洋大氣總署(NOAA)的垂直光譜儀測站外,還包括國內各單位的地面密集採樣,同步監測各項空氣汙染物物理特性、化學組成及3D分布。

而NASA的科研飛機,則搭載可分析揮發性有機物(VOCS)、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等氣態汙染物及氣膠的粒徑分布、數目濃度、化學成分儀器,在飛航過程中即時觀測空氣汙染物成分與濃度垂直變化,提供行經國家高時空解析空品資料。環境部期許,能在與NASA的合作協定下,共享高解析空氣汙染觀測資料,並據此制訂更精進空汙治理策略。

此外,臉書軍事粉專「Taiwan ADIZ」也觀察到,NASA的科研飛機是雙機編組,較高空的G-III編號為NASA520,較低空的DC-8則是NASA817,數字的巧合也引人遐想。◇

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研飛機15日於臺灣中南部及東部地區空域進行約4小時空氣品質觀測,可提供高解析精密資料。美國太空總署NASA科研飛機15日於臺灣中南部及東部地區空域進行約4小時空氣品質觀測,可提供高解析精密資料。(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