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兩岸不該是「你死我活」的爭鬥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記者宋碧龍/攝影)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海基會16日在圓山飯店舉辦「2024大陸台商新年活動」,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致詞時表示,這次臺灣總統大選,在中國內部有很多客觀理性的關注者,甚至對臺灣能夠選出自己的領導人流露出羨慕眼光;他認為,兩岸不應該是「你死我活」的爭鬥,而是促成「相互成就」的合作關係。

這次臺商報名很踴躍,原本有272位報名,不過被中共關切干擾後,依然有250位出席,席開35桌。這也是李大維去年2月14日回任海基會董事長後,首次與臺商朋友歡度新年的活動。

李大維說,過去幾年可以深刻感受到臺灣在世局發展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尤其今年1月13日總統大選圓滿結束之後,更受到來自全球超過80國、逾700位各國政要致賀,高度讚揚臺灣民主成就。

李大維表示,當前全球的氛圍也出現三大期盼:第一,兩岸和平,臺海穩定,維持現狀;第二,威權體制不應妨礙臺灣的民主發展;第三,兩岸應和平對話和不設前提的溝通協商。

中國經濟不振 邱太三提醒臺商提前因應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6日出席「2024大陸台商新年活動」時表示,維繫臺海和平與穩定,是兩岸共同的責任,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盼,呼籲中共當局不要預設前提與我早日恢復溝通對話,共同為兩岸良性互動,創造有利條件。他也提醒臺商,中國經濟不振,要隨時留意中國情勢發展,提前因應。

邱太三說,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一再強調兩岸政策會延續蔡總統「維持現狀」的路線,「維持臺海的和平穩定」,也是未來擔任總統的重要使命,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用交流取代圍堵,對話取代對抗。

邱太三說,最近兩年中國大陸內部面臨消費低迷、投資不振、房市蕭條、出口動能衰退等困境,外部受美中貿易戰、科技戰等地緣政治影響,造成經濟持續下行,金融風險持續攀升,國際機構普遍不看好,臺商在陸經營受到不利影響。此外,中共當局持續擴大《國安法》執行,使用模糊定義提高裁量權,威脅國人在大陸的人身安全,不可不慎。

蔡英文:臺灣是世界的臺灣 要吸引全球投資

總統蔡英文16日出席「2024大陸台商新年活動」時表示,臺商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關鍵推手,面對全球經濟的變局,和政府攜手合作,分散市場、布局全球,不僅讓兩岸經貿關係變得更健康有序,也大幅提升臺灣經濟的競爭力。她強調,現在的臺灣已經是世界的臺灣,政府會厚實國力,壯大臺灣,吸引來自全球的投資,讓全世界更加認同臺灣。

蔡英文說,面對地緣政治的起伏,以及相關的經濟變數,政府始終秉持著「不挑釁,不冒進」的立場,以沉著、穩定的態度,向國際社會證明臺灣是可靠的合作夥伴。

蔡英文說,臺商很關心兩岸的發展,維護區域及臺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僅是當前國際社會的共識,也是兩岸共同的責任,更是全體國人的期待。政府致力維護臺灣的民主、自由,和國際盟友並肩同行,自信的走向世界。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持續尋求兩岸對話的可能,希望能逐步恢復雙邊有序的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共同創造區域的和平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