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列中國三無快艇2死案五大疑點 黃澎孝籲對岸解謎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一艘越界捕魚的中國無名快艇14日躲避金門海巡隊查緝時不慎翻覆,造成落海4人中有2人身亡,中共國臺辦卻藉機怪罪我政府,指責「民進黨當局」以粗暴和危險的方式對待大陸漁民才是這起事件的主因。對此,前國大代表黃澎孝提出五大疑點,呼籲中共釐清解謎。

黃澎孝指出,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於事發當晚,不分青紅皂白就嚴詞責怪「民進黨當局」,宣稱民進黨政府以各種藉口強力查扣大陸漁船,以粗暴和危險的方式對待大陸漁民,「是導致這起惡性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但此案比起國民黨執政時期的「閩平漁5202號事件」相差甚遠,當時政府把76名福建漁民逮捕並封艙遣返,致使25人缺氧死亡。

黃澎孝表示,這起中國快艇的不幸事件,有許多非常明顯的疑點,更需要中國方面去調查、檢討。他直言,該快艇是一艘「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的「三無船舶」,在管控嚴密的中國,怎麼會容許其存在,甚至放任出海;且「快艇」成本遠高於一般小型漁船,艇身設計也不適於裝載漁具、漁貨,說白了比較像是「走私」或「販毒」。

由於有漁民指控該船大年初三(12日)就現身金門水域附近,黃澎孝質疑,究竟是哪家的「漁老大」會要求漁民在大過年時出海作業,真的有那麼急著要「捕魚」嗎,莫非是故意乘著過年、中共管控鬆懈時偷偷出海;且一般中國漁船越界,經我海巡單位警告驅離後,根本不需要加速逃離,難道該艇或艇上乗員有何不敢示人之處。

而更不尋常的是艇上4名「漁民」本身。黃澎孝說,這4人分別來自四川和貴州,根本就不是福建漁民,甚至連溺斃的「船長」竟不會游泳;按照中共的漁政管理機制,若沒有福建的漁民證,根本就不可能在金廈這片敏感的海域進行任何海上作業,若要解開這些謎團,鑰匙顯然是在中共那邊,他不相信朱鳳蓮會想不明白。

黃澎孝強調,他並不懷疑國臺辦的智商,但為何會如此睜眼說瞎話、倒打臺灣一耙,若不是認為臺灣好欺負,就是把臺灣人當傻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