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經:中國名目GDP成長率46年來首次低於日本

中國安徽省淮北市的一家工廠裡,工人正走在準備出口的電池鋁箔之間。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安徽省淮北市的一家工廠裡,工人正走在準備出口的電池鋁箔之間。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國經濟陷入通縮,而日本正在走出通縮轉向通膨,亞洲經濟情勢正在出現變化,據日經新聞中文網的報導,2023年中國名目GDP成長率只有4.6%,日本有5.7%,這是日本46年來首度在該指標上超越中國。

另外,隨著中國經濟趨緩,影響中國年輕人的就業,據路透社報導,有2.8億的Z世代(1995年至2010年間出生)年輕人對前景感到黯淡。

日經的報導提到,中國2023年的實際GDP成長率為5.2%,考慮通膨等因素,名目GDP成長率為4.6%,同年美國和德國的名目GDP成長率都略高於6%,「不只跟日本比,中國跟其他主要已開發國家相比,其經濟表現明顯弱勢。」

報導分析,中國的房地產行業長期低迷,導致內需缺乏強勁成長動能。截至2024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4個月下降。

報導說,中國經濟自2000年至2022年,實現了平均每年約12%的名目GDP成長,現在名目GDP成長放緩,意味著市場擴張放緩。

報導解釋,導致名目GDP出現變化的因素有2個,一是商品和勞務實際產出量出現變化,二是市場價格出現變化。

另據路透社的報導提到,在1995年至2010年間出生的Z世代中國年輕人約有2.8億,這些人受到中國經濟表現低迷的影響,是全中國所有年齡層中「最悲觀的」。而「躺平」是中國年輕人面對經濟困境、高失業率的真實寫照。

報導說,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社會學助理教授周韵說,面對嚴酷的情勢,有些年輕人選擇退出激烈競爭,但他們的這種悲觀情緒,不能不被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