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被罰百億 川普:最大選舉干預

美國前總統川普及其商業集團裁罰3.55億美元。川普資料照。(David Dee Delgado/Getty Images)
美國前總統川普及其商業集團裁罰3.55億美元。川普資料照。(David Dee Delgado/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上週五(2月16日),紐約法官恩格隆(Arthur Engoron)對前總統川普及其商業集團裁罰3.55億美元(約新臺幣112億元),並禁止川普在三年內擔任紐約企業的高階主管或董事。

在裁決公布後不久,川普接受福斯新聞的獨家採訪。川普表示,該判決是民主黨人「試圖阻止」他的又一例證,但「他們不會成功」。

川普說:「一名不正派的紐約州法官,與非常腐敗的紐約州檢察長合作⋯裁定我必須支付3.55億美元的罰款,而這完全是在毫無根據的情況下做出的判決。」

他解釋道,「沒有受害者,沒有人蒙受損失…結果很成功。銀行和保險公司都很興奮,在許多銀行虧損的時候,他們卻賺錢。沒有違約,什麼都沒有」,「這是一場獵巫行動,法官甚至還沒有審理案件,就做出了不利於我的裁決」。

對於恩格隆稱「川普在佛州的俱樂部海湖莊園價值為1,800萬美元」,川普駁斥,「其價值是這個數字的50到100倍。」

判決公布以後,川普委任律師哈巴(Alina Habba)立即發表聲明,表示他們打算上訴。哈巴說,判決「顯然是不公正的」,「鑑於事關重大,我們相信上訴法庭將推翻這個令人震驚的判決,結束對我當事人的無情迫害」。

去年9月,恩格隆裁定川普和川普集團在建立房地產帝國時,透過高估資產價值、在交易和融資文件中誇大淨資產等方式欺騙銀行、保險公司和其他人,川普和被告應對「持續和重複欺詐」、「偽造商業紀錄」、「出具虛假財務報表」、「共謀偽造虛假財務報表」、「保險欺詐」和「共謀保險欺詐」負責。

川普說,「我建立了一家偉大的公司,現在這個瘋狂的俱樂部政客(clubhouse politician)法官,卻禁止我從商三年」,該案「本應提交商業法庭」,但恩格隆「不允許這樣做」,這是「這個國家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選舉干預案」。

川普對福斯新聞說,「他們這麼做,是因為我在民調中贏過拜登太多」,「他們試圖阻止我,但他們不會成功的」,「我在為美國而戰。我在為人民而戰」。

法官還禁止川普的長子小川普(Donald Trump Jr.)和次子艾瑞克(Eric Trump)在兩年內擔任紐約公司或紐約法律實體的高層主管或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