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基層經濟最大亂象 學者直指鄉鎮空轉

有中國學者指出,中國許多鄉鎮幹部績效打折或無法兌現,多數呈現空轉。示意圖。(Noel Celis/AFP)
有中國學者指出,中國許多鄉鎮幹部績效打折或無法兌現,多數呈現空轉。示意圖。(Noel Celis/AFP)

【記者寧峰/綜合報導】中共高層近來持續要求「唱響經濟光明論」,不過多家陸媒疑似與中共中央唱反調,轉載中國學者呂德文一篇揭示中國基層的經濟和社會治理亂象的文章。

武漢大學社會學院教授、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呂德文所撰寫的〈經濟的另一面的草根調查〉一文,經過「雪貝財經」發表後,16日被多家陸媒轉載。

呂德文長期從事田野調查,他透過調研與觀察感受,揭示當前中國基層社會的各種問題。呂德文首先表示,經濟下行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工業園區的工廠普遍開工不足,有些工廠訂單不少,但利潤率下降。

呂德文說,他所調查的幾個鄉鎮,多數鄉鎮政府勉強保持運轉,但多數鄉鎮幹部績效打折或無法兌現。有些村莊的村幹部工資已發不出來,幾乎所有地方的發展項目都受到影響。「有一個鄉鎮,街道挖了,但資金沒法保證,停工了,過年期間道路坑坑窪窪,群眾怨聲載道。」

很多村幹部鬧辭職,呂德文調查某村的4個村幹部,有一個村幹部辭職不幹,有兩個村幹部想辭職,還有一個村幹部,因為墊錢做村級事務,上級又不兌現補貼,實在受不了就辭職出去打工了。

村級新增債務十分普遍,主要都是這幾年進行項目建設以及預算外的辦公經費導致的。這些債務具有隱蔽性,都在帳外運行。文章說,基層政府是向上負責,不對實際層面負責。有一個村的書記甚至說,工作做不好,但指標要好看。

「現在政府公共服務基本上都大量靠政府購買服務解決,職能部門不搞業務,推給基層和第三方搞。正式工作人員不搞業務,只服務領導和監督臨聘人員搞業務。大多數鄉鎮沒那麼多錢購買服務,就使勁壓榨村幹部,村幹部事實上也成了政府臨聘人員。」

文章中說,多數情況下,村裡根本就沒有能力完成上級工作,於是只能花錢消災,讓村級財政雪上加霜。比如縣裡搞所謂秀美鄉村建設,又沒有資金配套,要求垃圾桶統一藍色,村裡花了一萬多元(人民幣,下同);又例如前兩年中共公安部門推「反詐」,村幹部根本沒辦法完成任務,有人發現可以在網路上花錢請人安裝軟體,從一開始的裝反詐軟體每個號碼要花5元,後來不斷上漲,8元、10元到15元,最終村裡花了一萬多元買指標完成任務。

呂德文說,上級各種折騰,搞得大家都沒時間服務群眾,然後又要逼著大家弄出服務項目來。「對上負責、運動治理以及高標準的工作機制已然形成」,村幹部所有時間精力都耗費其中。

文章還提到,中國各行各業都在脫實向虛,空轉是今日社會的最大危機。作者說,過年期間和中學同學聚會,他們來自各行各業,有公務員、醫生、老師、老闆、國企員工、農民工、媒體從業人員,都在一致吐槽搞形式主義,厭惡至極,卻又無可奈何,人到中年,不敢提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