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百歲夫婦 75年幸福婚姻祕訣分享

布林格夫婦和他們的第一個孩子。(Tonya Banther提供)
布林格夫婦和他們的第一個孩子。(Tonya Banther提供)

文/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趙孜濟
黑茲爾‧布林格(Hazel Bollinger)於2023年11月年滿100歲,她的丈夫諾曼‧布林格(Norman Bollinger)也在2024年2月28日年滿100歲。2024年6月10日是他們結婚75年的紀念日。他們分享了長壽和幸福婚姻的祕訣——將信仰置於一切的中心。

這對住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夫婦,於1945年6月首次見面,並「通過郵寄書信戀愛」,直到1949年在明尼阿波利斯南部喜結連理,75年的婚姻生活,共有四個孩子、七個孫子和20個曾孫。

布林格告訴《大紀元時報》,「我們曾面臨許多挑戰,甚至每一天都可能是一個挑戰,但我們試圖用愛和信念克服挑戰。我們每天早上一起祈禱,讀經。我們以這種方式開始了我們的婚姻,自從我們結婚以來,我們每天都盡量這樣做。」

一次偶然的相遇

布林格先生的第一架飛機被命名為「Hazel LaVerne」。(Tonya Banther提供)布林格先生的第一架飛機被命名為「Hazel LaVerne」。(Tonya Banther提供)

布林格先生自幼在自家農場幫忙,23歲時擁有牙醫執照,布林格夫人高中畢業後,成為一名護士。這對夫婦偶然相遇,因為布林格同意在鄰居卡羅爾(Carol)在明尼阿波利斯舉辦的婚禮上擔任伴郎。

這個故事有四個「奇跡」。第一個是他的父親同意他那週不用在農場上犁地。

「我們坐上了我朋友的車,一輛1939年的雪佛蘭。坐著那輛舊雪佛蘭車,開了兩天時間。」布林格說。在一場「盛大」的婚禮之後,在回家的路上,他在車上與新郎的母親交談。「她是一個滔滔不絕的人。」他說,「我心想,我沒法聽她嘮叨一路直到北達科他州……我突然想起在布法羅湖展館有一個大型的教會年度營地會議,我來自北達科他州的表弟將在那次會議上被任命為牧師。所以,我告訴司機把我送到湖邊。這是第二個奇跡。」

布林格先生和太太在婚禮當天。(Tonya Banther提供)布林格先生和太太在婚禮當天。(Tonya Banther提供)

當時,布林格太太正準備和她的兄弟一起去加州旅行。那天早上,她醒來時,聽到一個內心的聲音告訴她,待在家裡。第二天,一位牧師的妻子請求她幫忙擔任布法羅湖展館的營地嚮導,她同意參加。

「這是第三個奇跡。」布林格說,他第一次注意到她,是在營地教堂禮拜的唱詩班裡。「我看到了穿著白色襯衫和藍色裙子的女性中,那位最美麗的年輕女子,她不僅吸引了我的心,也吸引了我的精神。我知道我必須見見她。」

「晚飯後,黑茲爾和她的女性朋友們來取水,我幫她們加水。當我把杯子遞給黑茲爾時,我說:『我想認識一下你,我們可以去湖邊散步嗎?』她答應了,這就是第四個奇跡。」

不尋常的戀愛

這對夫婦很快意識到,他們有很多共同點,最重要的是他們的信仰。但是,二人分別住在相距805公里的明尼阿波利斯和北達科他州,所以接下來的四年半,他們談了一場「遠距離戀愛」。

「這是一個挑戰,我們大部分的戀愛都是通過郵件完成的」,布林格說,「那年夏天,我學會了駕駛飛機,並買了我的第一架小飛機,然後飛往明尼阿波利斯看望她。到1947年初,我買了一架更快的飛機,我還進入了阿肯色州西羅亞姆普林斯(Siloam Springs)的約翰‧布朗大學。所有的假期,我都飛往明尼阿波利斯,與黑茲爾和她的家人,一起度過了美好的時光。」

這對夫婦深愛著對方。他們於1949年6月10日,與布林格太太的妹妹菲利斯(Phyllis)和丈夫肯(Ken)舉行了雙重婚禮。布林格先生在婚禮上只有一個家庭成員,他的表弟伴郎,因為他的直系親屬都住在州外,負擔不起這次旅行的費用。

婚禮後,這對新婚夫婦開著一輛1942年的雪佛蘭去度蜜月,五天後,他們回到了新買的湖邊小屋。布林格說,「這是我們擁有的第一個家,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在過去超過74年裡,我們共有七個家,從中發生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和事件。」

布林格夫婦即將慶祝他們結婚75周年紀念日。(Tonya Banther提供)布林格夫婦即將慶祝他們結婚75周年紀念日。(Tonya Banther提供)

在養育四個孩子長大後,布林格太太回到學校成為一名護士,並主要提供家庭護理,直到她在80歲時摔斷了腳踝,才不得不退休。與此同時,結婚後的布林格先生因買不起牙醫設備,一直擔任工具室機械師,直到回到明尼蘇達大學完成教育學位。

在他20年的教學生涯中,他主要教授8年級的科學。之後,夫妻兩購買並經營一家療養院。從療養院業務退休後,布林格先生在一家送貨快遞服務公司工作,直到他97歲時退休。

「這是我喜歡的事情,我可以帶黑茲爾一起在全國各地旅行,玩得很開心,賺了一點額外的錢。但關鍵不是錢,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信仰是萬物的中心

布林格先生對婚姻生活最美好的回憶,是他們的蜜月、生孩子、與孩子一起在露營車度假、看著孩子畢業、結婚和組建自己的家庭⋯⋯這對夫婦說,有太多令人難忘的時刻,無法一一舉例。

布林格先生和太太無論走到哪裡都手牽著手。(Tonya Banther提供)布林格先生和太太無論走到哪裡都手牽著手。(Tonya Banther提供)

這對夫婦的孫子之一,美國空軍退伍軍人和退休IT經理托尼婭‧班瑟(Tonya Banther)住在加州山景城,她說,多年來,能夠目睹祖父母幸福生活是「一份禮物」。

「他們示範了婚姻應該是什麼樣子,在順境和逆境中,以信仰為中心,在一切事物中對彼此做出終生的承諾。他們一起走到任何地方,走到哪裡都牽著手。他們是最可愛的!」

班瑟夫人和她的祖父母。(Tonya Banther提供)班瑟夫人和她的祖父母。(Tonya Banther提供)

多年來,他們也為彼此做出了難以置信的犧牲。

班瑟說,「去年,我奶奶摔壞了臀部。她不得不去康復中心幾個月。爺爺每天都開車去康復中心,穿過明尼蘇達州的冰雪,從早到晚陪著她,當時他已經98歲了。這是愛和承諾的外在和可見的展示,我將永遠記住這一點。」

布林格太太的100歲生日。(Tonya Banther提供)布林格太太的100歲生日。(Tonya Banther提供)

在眾多讚譽中,班瑟形容祖父「勤奮、耐心、謙虛、快樂和善良」,是一個可以解決任何事情的人,而祖母「充滿愛心、關懷、慷慨和機靈」,是一個「總是向任何需要的人敞開家門」的女人。從她記事起,這對夫婦就一直是家裡的精神支柱。

班瑟對祖父母最珍貴的記憶之一是,布林格先生每年在聖誕節早上,都會在妻子的陪伴下閱讀聖誕故事,這一傳統至今仍被成年的孫子、孫女們所堅持。

班瑟說,「我們仍然在雲端遠距聽爺爺讀聖誕故事,我認為這是我們餘生都會珍惜的東西。」

當年,布林格夫婦結婚時,他們約定,如果兩人要吵架,布林格先生就會走到戶外去,直到兩人冷靜下來。今天,這位99歲的老人開玩笑說:「所以,長壽和幸福婚姻的祕訣是⋯⋯去戶外!」

此外,布林格先生還說:「做一個好的傾聽者,當做錯事情時勇敢承認,分享你的感受。讚美並說『謝謝』、大笑、有好朋友,並且能夠原諒他人。繼續前進!尋找積極的一面,不要陷入消極的一面。」

布林格先生為康復中的妻子祈禱。(Tonya Banther提供)布林格先生為康復中的妻子祈禱。(Tonya Banther提供)

這對夫婦說,在他們在一起的七十餘年裡,信仰在他們的婚姻和家庭中,每天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