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資安學者:臺灣若推電子投票 將帶來永遠無法復原的災難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中選會2月16日宣布,全國性公民投票電子連署系統於4月10日上線,藍白陣營也想推動電子投票。對此,資安學者李忠憲發文以電影《蜂刑者》為例提出警告,如果臺灣真的推動電子投票,可能帶來永遠無法復原的災難。

最近傑森史塔森的電影《蜂刑者》The Beekeeper 登頂全球票房冠軍,主要的情節是因為銀行戶口的存款金額被詐騙集團得知而惹來殺身之禍。李忠憲說,一般人的隱私資料,最重要的應該是銀行戶口的存款金額,這個如果被詐騙集團知道了,會帶來很大的災難。

李忠憲表示,藍白想要推電子投票,完全不了解投票資料比《蜂刑者》中的銀行戶口存款金額要複雜幾倍以上,導致的後果也是比《蜂刑者》更加幾倍以上,可能帶來臺灣永遠無法復原的災難。

匿名性

電子投票結果的資料與銀行帳戶很不同,李忠憲說,首先是「匿名性」,銀行帳戶的交易需要追踪到特定個人,以確保帳號安全和合法交易。相反,電子投票要求投票結果與投票者身分脫鉤,以保護投票者的隱私和選舉的公正性。這種匿名性要求使得電子投票系統在設計上比銀行系統更為複雜。

可追溯性與不可否認性

李忠憲說,其次是「可追溯性與不可否認性」,在銀行系統中,每一筆交易都必須可追溯和可審計,以便於解決任何爭議。而在電子投票中,雖然系統整體的投票結果需要可追溯和可審計,但個別投票的來源,即誰票投給誰必須永遠保持匿名,這增加了設計和實施安全電子投票系統的難度,中間很多人和軟硬體都可能做手腳,而且稽核審查的人數有限,很容易產生弊端。

修改與撤銷

再者,「修改與撤銷」,李忠憲表示,銀行交易一旦確認,通常可以透過銀行系統進行撤銷或修改。電子投票結果一旦提交之後,就不允許修改或撤銷,以保證選舉的完整性和結果的不可篡改性。銀行很少出錯,但有沒有出過錯,出錯之後有沒有補救的可能? 當然有! 但電子投票結果一旦出錯,就是暴動和革命。

電子系統有更多上下其手空間

最後,李忠憲表示,電子投票需要電,要讓投票所電力出問題並沒有那麼困難,他是資安專業的,但「每個投票所有雙迴路和發電機嗎?」網路傳輸的可靠性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經常在臉書發表時事評論的侯宗佑也發文說,臺灣的選舉投票制度在剛出爐的經濟學人世界民主指標裡被評為滿分10分,全世界只有10個國家做得到,如果真人在你眼前一張一張開票,你都可以不信任,電子系統絕對有更多上下其手的空間。很多國家都有前例了,放棄電子投票是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