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選會:檢舉抖音105件作票影片 54件下架

中選會17日表示,已將選務造謠案件移送檢警司法機關查辦究責。圖為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 袁世鋼/綜合報導】由中國字節跳動公司開發的短影音平台TikTok(抖音國際版),在2024總統立委大選投開票結束後出現大量質疑作票的影片,引發社會疑慮。中選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陳朝建昨(22)日表示,迄今已向TikTok檢舉涉及選務錯假訊息的影片共105則,截至22日上午10時已下架54則。

中選會表示,《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與《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已規定,擬參選人或候選人有AI深偽影音經鑑識程序後的下架請求權,各網路平臺基於選舉公正、自身社群準則等原因,已與中選會建立聯繫管道。

由於網傳作票影片不少是經過剪接、加上不實文字誤導,中選會表示,在選前就已向TikTok檢舉10則涉及選務錯假訊息的短影音,選後迄今又檢舉95則,累積共105則;而截至22日上午10時止,該平台則已累計下架了54則,其餘相關案件也將持續處理。

此外,刑事局表示,抖音為中國在美國成立的公司,在新加坡也有分公司,刑事局已與抖音海外公司建立聯繫窗口;另調查局也正與相關平臺公司積極建立聯繫管道,以因應刑事犯罪調取資料所需及下架爭議訊息。

中選會日前指出,總統立委選舉投票結束後,網路上仍有人不斷散布選務作票之諸多不實影音或不實訊息,更誣指中選會作票或是刻意汙衊選務人員,進而造成社會對立與紛擾;15日召開記者會再次澄清後,已將民眾所提供25案的相關事證行文至高等檢察署、刑事警察局、調查局等司法機關依法查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