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球賽缺席事件 梅西:消息不實

梅西(中),圖為資料照。(Chandan Khanna/AFP)
梅西(中),圖為資料照。(Chandan Khanna/AFP)

【記者徐亦揚、李淨、許蒔/報導】近期,足球巨星、阿根廷球王梅西(Lionel Messi)在香港表演賽缺陣的風波還在持續擴大。對此,梅西2週以來多次出面澄清消息不實。

梅西缺席香港賽事引發巨大關注,也招來中共打壓。即使他多次出面回應仍引發中共不滿。中共官媒、香港的親共媒體以多篇報導,暗示梅西缺席香港賽事不排除政治因素,還紛紛將矛頭指向所謂的「外部勢力」。香港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在社交媒體平臺上也痛批梅西,稱「應該永遠不讓梅西再來香港」,並指責梅西、球隊和所謂的「背後黑手」故意策劃令香港難堪。

2月19日晚間,梅西在其個人微博上發布影片披露了他缺席香港賽事的原因,梅西在影片中說,「我已經讀到並聽到了很多在中國香港比賽後被提及的話,我想錄製這個影片、給出真實的情況,希望大家不會再繼續看到不實的消息了。」

「我聽到有人說我因為政治原因或許多其它原因不想參賽,但這些都不是真的,如果真是這樣我甚至不會去日本,或者像之前那樣多次訪問中國。」梅西說,正如他在記者會上所說,真實的情況是「我有內收肌炎症,在沙烏地阿拉伯的第一場友誼賽賽前就感覺到了,所以沒能參加比賽。在第二場(於沙烏地阿拉伯的)比賽中,我嘗試上場比賽了一會兒,但情況變得更糟。然後在(中國香港比賽)的前一天,我嘗試上場訓練,為所有來觀看訓練的球迷們作出努力。」

他還提到,「我已盡自己所能,也參加了訓練結束後與孩子們的足球互動課,但我真的無法上場參賽。我感到不適,有加劇傷情的風險。幾天後,傷處感覺稍好點,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日本上場了一會兒。為接下來很快開始的聯賽,我希望能恢復一些狀態。(在記者會上)我已經說過這一切了,但我認為在所有這些不實的消息面前,現在重新講這些很重要。」最後,梅西向中國的所有球迷送上最好的祝福,希望不久能再見。

梅西發布這則影片後,相關話題登上了微博熱搜榜,甚至登上熱搜首位。

梅西事件波及資本市場

梅西香港缺席事件也波及到資本市場,梅西在中國代言的品牌受到了衝擊。2月16日上午,在港上市的千億級巨頭極兔速遞-W股價一度暴跌近26%。該股下跌的原因被指與梅西有關;此前有網友在股市論壇留言,要求極兔速遞撤換代言人梅西。

隨後,某社交短影音平臺暱稱為「極兔速遞」的帳號,針對網友要求換掉梅西的留言,回應稱「極兔不缺資源」。對此,極兔速遞發布聲明表示:「訊息發布者並非企業官方帳號,不代表公司立場。」該公司負責人對中國媒體表示,事件發酵之後,對方修改了暱稱和大頭貼;對於依舊在造謠的帳號,該公司正在蒐集證據。

資料顯示,2022年11月,極兔速遞宣布梅西正式成為其全球品牌代言人。這是中國快遞企業首次與足球巨星簽約代言。

此外,梅西在中國代言的品牌也不少,新近簽約的赤水河酒引發了網友關注。赤水河酒是貴州中赤酒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赤酒業」)旗下的產品,該公司位於貴州省遵義市習水縣,中赤酒業的實控人高進華是中國化肥巨頭史丹利集團的總裁。

在梅西缺陣事件發生後,許多球迷湧入赤水河酒的微博,要求其與梅西解約。赤水河白酒旗艦店的官方帳號回應稱:「作為品牌合作方,我們也很難過。」但之後對於不斷增加的負面評論,赤水河酒官方沒有再作出更多回應。

分析:梅西事件體現中共慣用手法

時事評論員秦鵬在其節目《秦鵬觀察》中提到,梅西事件發生後,中南海沒有直接露面,但是背後很明顯有它的鬼影。中共在香港的代理人對梅西輪番炮轟,像是紅色媒體《大公文匯報》,而著名的香港紅色代表人物何君堯,則搬出了《基本法》,把梅西事件定性為「敵我矛盾」,狠批梅西「辱華」;另一個香港紅色代表人物葉劉淑儀,也憤怒指責梅西幕後有黑手,並稱梅西永遠不應該被批准返回香港。

秦鵬認為,中共上下這麼賣力的表演,帶來一個最大的副作用,就是讓世界看到了,中共統治下的香港不僅不再按照法律與合約行事,而且兩邊居然都容不下一個普通球員。這樣一來,它們怎麼還好意思談吸引投資和繼續繁榮呢?

旅居紐西蘭的媒體從業人士葉知秋2月18日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經常藉助名人進行炒作,以營造虛假的繁榮景象,而一旦未能達到中共所要的目標,它就會惱羞成怒。

葉知秋說,中共指責梅西不尊重香港、不尊重中國,然而香港高官都是中共任命的,中共也從未尊重過中國人和香港人民。因此,中共談論「尊重」實際上是個笑話。此外,中共在此事的處理上也非常愚蠢,將事件嚴重政治化,煽動民族情緒,上升到民族感情的高度,動用舉國之力來封殺一個人。

他說,以前也有NBA明星遭受過這樣的經歷,但實際上後來也就不了了之。而許多所謂失去中國市場的企業或個人,到最後並沒有遭受什麼損失,反而在全球有更大的收穫。

「中共的做法只會加速外國企業的撤離,讓他們不願再在中國進行投資或合作。因此,受到嚴重影響的將是中國企業,最後導致中國的老百姓跟著吃苦遭殃。中共每次處理類似事件時都會採取這種極為愚蠢的操作,最終適得其反,實際上是自作自受。」葉知秋說。◇

梅西缺賽事件大事紀

2月4日
香港友誼賽,梅西據稱是因為受傷,全場未出賽。球迷們購買了最高價達4,800港元的門票卻看不到梅西,引發對主辦方的不滿。賽後,梅西還避開與香港特首李家超握手。

2月5日
*中共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霍啟剛要求邁阿密國際和梅西道歉。

2月6日
*霍啟剛發表2,800字長文炮轟梅西,稱梅西不尊重香港,要求道歉。

2月7日
*邁阿密國際隊前往東京,在當天對陣日本日職聯神戶勝利船隊的比賽中,梅西上場踢了大約30分鐘,引發一些中國球迷和中共官方的強烈不滿。
*《環球時報》發文稱,梅西缺陣香港賽事,不排除背後有「政治動機」、「香港有意打造盛事經濟,有外部勢力故意要藉此讓香港難堪」。
*霍啟剛再發長文,稱邁阿密國際在日本的表現是「在香港球迷傷口上撒鹽」、「不能就此事作罷」。

2月8日
*《人民日報》旗下雜誌《環球人物》發表〈梅西老闆和中情局有關〉一文。

2月9日、10日
*杭州體育局和北京足協先後宣布沒有舉辦有梅西出賽的計畫,使阿根廷3月的中國行正式取消。

2月11日
*香港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擔心梅西事件上升到政治層面,恐將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

2月17日
*邁阿密國際中國香港行的主辦方Tatler Asia主席兼行政總裁Michel Lamunière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在「比賽開始前15分鐘」已得知梅西不會上場,但該說法與之前主辦方聲明中的「半場休息時才得知」不符。

2月19日
*梅西發布影片說明因傷未能在中國上場,甚至還祝福中國網友「龍年大吉」,感謝所有前來中國香港支持他和球隊的球迷們。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