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電價擬調漲? 王美花:用電大戶承擔較多義務

經濟部3月下旬將召開電價委員會,近日傳出民生用電預計不分級距全面調漲。(中央社)
經濟部3月下旬將召開電價委員會,近日傳出民生用電預計不分級距全面調漲。(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張原彰/臺北報導】經濟部3月下旬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近日傳出產業用電特高壓用戶將漲一成,民生用電預計不分級距全面調漲。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20日表示,台電虧損若沒有政府預算撥補或調漲電價,年底將有財務危機,相關方案尚在討論中,但用電大戶會承擔較多義務,盡量減緩對一般民眾的影響。

針對電價調漲,王美花表示,這2、3年來受國際情勢影響,台電承擔減緩通膨的任務,臺灣物價及電價未如其他國家大幅上漲,但台電目前累積許多虧損,若無政府預算撥補或調漲電價,恐於年底發生財務危機。

王美花說,大家都希望穩定供電,應該不分黨派都期盼台電穩健經營不會倒。經濟部分兩步驟進行,一是向政府爭取財務支持,二是從設計上減緩對一般民眾的影響,但用電大戶會承擔較多義務。

至於電價漲幅是否會超過一成?王美花回應,電價目前仍未定案,都在規劃中,需送電價審議委員會討論。

媒體詢問,調整330度以下用電戶電價,是否擔憂引發民怨?對此,王美花指出,現行電價在121至330度,每度電價為2.38元,120度以下用電,則每度1.63元,但對比台電發電成本不含稅為每度3.93元、含稅超過4元,將會通盤考量。

陳建仁:台電已盡最大努力

行政院長陳建仁20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說,由於俄烏戰爭的關係,所有發電的相關原料實際上都漲很多。相對於其他國家,台電的電價調幅偏低,所以最近在電價審議委員會中,也會討論電價是否應調漲。

陳建仁說,台電已經盡最大的努力,對於本身的發展,還有怎麼樣增加成本效益,都已經費了很大心力。

他說,電價調漲會交給電價審議委員會做深入討論,會透明公開的跟國人報告,讓國人了解台電在物價平穩上扮演的角色,也讓大家更了解電價有無調整需要,理由在什麼地方,這部分後續都會詳細跟大家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