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合法觀光船遇中方登檢 管碧玲:可不停船應立即通報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違法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的中國「三無」快艇2死案,被中共藉端宣布在廈金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並於19日下午強制登上金門觀光船「初日號」臨檢逾30分鐘,嚇壞船上遊客。對此,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強調,觀光船無違法疑慮可拒絕登檢,並立刻通報海委會。

管碧玲表示,金門觀光船當時是在海上瞭望金門地區海域,位置是比較偏中方,距離中國大陸碼頭1.9海里、距離烏沙角12.8海里,但在中國也常有這種航程的船,沒有違法疑慮;若是中方的船越界到臺灣海域,海委會知道它是沒有違法疑慮、是誤入的船,只會廣播驅離,基於海峽和平、兩岸善意,對於中方的登檢行為感到遺憾。

至於中方海警船要求登檢,管碧玲強調,觀光船可以不要停留,或是以轉彎的方式避開中方登檢,並在第一時間通知海委會,臺灣船舶被登檢的SOP非常清楚,即使在任何海域遭強力驅離,只要通知海委會,海巡人員都會過去馳援,海巡署的船會航行到兩艘船中間,避免被對方登檢;這不是在叫囂,而是要保護所有海上的人民,不管是哪國的人民。

至於此案的偵辦進度、是否公布密錄器畫面,管碧玲說明,這次事件在短短5分鐘內發生,從海上發現這艘船、廣播、聲光,到對方迅速蛇行,但我方判斷加強查緝船舶的時候,有一定的程序;由於沒有全船的監控錄影設備,此案最大困難在於事證分散,且事發突然,海巡署沒辦法蒐證,需由檢察官驗證,因此才沒有及早對外說明。

管碧玲透露,現在兩次的複訊都已結束,檢察官也完成勘驗,如果以全部事證來看,她個人當然相信海巡署所描述的事實,行政調查結果也是如此,但最重要的還是應由檢察官還原真相,對家屬及亡者才公平。此外,19日也有讓船上兩名生還者更衣、祭拜亡者,他們也都受到很好的照顧,希望將他們盡快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