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月獲報越界24案 3年救援陸漁民14件

我國海巡署近3年救援中國船舶15案、85人。(截自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臉書)
我國海巡署近3年救援中國船舶15案、85人。(截自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臉書)

【記者袁世鋼、戴德蔓、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國「三無」快艇逃逸翻覆釀2死案演變為政治事件,中共國臺辦17日深夜表示,廈金海域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要求我國放船放人。對此,海委會主委管碧玲18日表示,金門鄉親這2個月報案24件即可證明禁、限制水域的事實,「我們必須捍衛,也充滿善意!」

管碧玲1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她必須要誠懇說明,緝捕越界的中國船隻並非海巡署一意孤行,因為這也是金門鄉親的看法,更是金門鄉親的需要,她以海巡署今年迄今不到2個月就接獲24件中國船隻越界進入金門海域報案數為例強調,如果金門鄉親認為沒有禁限制水域,怎麼會報案,這就是事實。

對於國臺辦稱「臺方無視大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管碧玲指出,近3年來,海巡署針對大陸人民救援就有14件,在海上成功救了20人、尋獲大體6人,出動船艦艇達93艘次,每一次出勤、每救一條人命都是善意,這才是事實!有關這次事件,海巡署人員執法有必要,人民希望政府要捍衛,「這是執法,不是惡行」。

管碧玲強調,這次事件將大公無私的接受檢察機關偵辦,臺灣的司法會還原真相,事件也會接受檢視。臺灣是重視人權的法治國家,風險保障制度也成熟健全,對亡者除了人道撫慰以外,也有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當家屬抵達後,相關權益政府都會協助。至於兩位生還者,也會受到應有的照顧,隨著案件的進度,很快就可以遣返。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中共侵門踏戶的行為,違反長期以來兩岸的默契,也呼籲國臺辦回歸過往的規範,不論海上「禁、限制水域」的隱形之線、空中的M503航線都不該片面改變現況,破壞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