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企員工回國遭控間諜 專家:更多外資逃離

圖為2021年6月4日,一名警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Greg Baker/AFP)
圖為2021年6月4日,一名警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Greg Baker/AFP)

【記者程靜、駱亞/採訪報導】近日,一名曾在中國的外企工作的中國女子返國時,被指為間諜遭逮捕,引起廣泛關注。專家認為,目前中共政權處於四面楚歌、八面敵情的處境,恐懼所有人政變,「間諜罪」將使更多外資撤離。

英國《衛報》近日披露,中國女子艾蜜莉(Emily Chen)遭中共當局以間諜罪名拘捕。艾蜜莉的丈夫、美國公民倫特(Mark Lent)說,她去年12月底從卡達飛抵南京後就失蹤。

失蹤4天後,兒子收到大連市國家安全部門的信,稱她去年12月30日因涉嫌非法向海外提供國家機密而被拘留。艾蜜莉目前處於「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狀態。

倫特對《衛報》強調:「我妻子絕不會從事間諜活動。」他說,艾蜜莉與大連唯一有關係之處是,去年她曾在美國物流公司Safe Ports協助開設辦事處4個月。該公司CEO說,她的工作「純粹是行政性質」。

去年7月中共新版《反間諜法》正式實施,並提供巨額間諜檢舉獎金。今年1月底,中共國安部還發布「十杯茶」文章,警告民眾涉及間諜行為等十種情形,可能會被國安機關「請去喝茶」。

新版《反間諜法》實施以來,外企員工在中國被捕的消息頻傳。英國廣告公司WPP旗下的群邑集團(GroupM)去年一名高層和兩名前員工,因涉嫌賄賂被中共當局拘留;日本一家貿易公司負責稀有金屬業務的一名中國員工被中共相關部門扣留。

在外企工作成危險人群

加拿大華裔作家、民陣全球副主席盛雪表示,新版《反間諜法》這種制度架構本身就是在製造敵人,讓人民彼此為敵。尤其那些為外企工作、在海外生活、跟海外有聯繫的人成為危險人群。

她表示,Emily間諜案是新版《反間諜法》的一個具體案例,肯定會影響中國經濟。更多在中國的外資企業、在中國經商的外籍人士,都會擔心自己的安全,促使外資逃離。但經濟肯定不是中共當局首先考慮的問題。

盛雪說,中共黨魁習近平已經處於一種四面楚歌、八面敵情的處境,所以任何蛛絲馬跡都會引起他以及失去政權的恐懼。雪梨科技大學國際研究學院中國部主任馮崇義也認為,習近平現在是防民變、防兵變、防政變,三者都在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