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陳揆食安報告日期喬不定 韓國瑜裁示交付協商

2024年2月20日,立法院會新年後第一次會議。圖為立法院院長韓國瑜第一次主持會議。(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20日,立法院會新年後第一次會議。圖為立法院院長韓國瑜第一次主持會議。(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瘦肉精事件爭議,對於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食安專案報告,立法院朝野黨團對於「報告日期」各有堅持,民眾黨團提案要求於21日加開院會,國民黨團也撤案,改支持民眾黨團提案;民進黨團則提案,建請於23日進行食安專報。最終,立法院長韓國瑜裁示本案再交付協商。

對於邀請陳建仁進行食安專報,朝野黨團19日協商時,在民眾黨團堅持加開院會下無法達成共識,因此依原訂時程,20日由陳揆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團、民眾黨團20日上午7時先後向院會提案,國民黨團邀請陳揆於20日施政報告前,先進行食安報告;民眾黨團則要求於21日加開院會處理。而後國民黨團撤案,改支持民眾黨團提案。民進黨團則於議事進行時,建請立法院長韓國瑜就「23日進行食安專報」召集協商。最終韓裁示交付協商。

談到撤案原因,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受訪時表示,「我們基於都是在野黨,同樣的案子就支持民眾黨,所以本黨予以撤案。」這是全國60%人民期待,會以最大格局、包容來集結所有力量,監督民進黨。

傅崐萁強調,行政院長陳建仁來立法院做相關備詢,國民黨團會讓讓陳建仁知道,他們過去八年做的,要給人民有清楚答案、誠實告訴人民。

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眾黨不意外的提出增列討論事項,要求21日加開院會、該案逕付二讀。結果各黨無異議同意,但照議事前例,該案只能交付朝野協商,1個月後議決。接著,民進黨團另提案要求食安專報於23日舉行,並請韓院長召集朝野協商。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說,民眾黨團要求他們的提案逕付二讀,按照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寫的議事規範書籍,「須交付黨團協商」,就要1個月的冷凍期。

他表示,為了避免食安專報遙遙無期,民進黨團也在討論事項時,提出請韓院長盡快另開朝野協商,希望能邀陳建仁在23日來立法院作食安專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