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力挺出版業 蔡英文、賴清德現身台北國際書展

2024年2月20日,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即日起至2月25日正式開展,以「閱讀造浪」為主題,匯聚超過450個攤位,本次書展全區分成八大書區。(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2月20日,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即日起至2月25日正式開展,以「閱讀造浪」為主題,匯聚超過450個攤位,本次書展全區分成八大書區。(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戴德蔓/臺北報導】「2024台北國際書展」20日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時表示,邀請國人一起來書展,用閱讀造浪,以行動支持臺灣出版業,提升臺灣閱讀風氣。副總統賴清德下午也現身書展,參觀多家出版社,總共購買61本書籍,以購買力挺出版產業。

蔡英文表示,隨著數位科技發展,閱讀方式及媒介也正在改變。為了鼓勵數位閱讀、促進出版業數位轉型,文化部已擴大數位出版的補助,並在去年推出「擴大電子書計次借閱服務」。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下,每一次借閱都能回饋給出版社及創作者,促進數位出版及閱讀的正向循環。這項服務上線後,使用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兩倍。

蔡英文說,政府也透過優化圖書館圖書採購,以及增進實體書店營運等策略,支持實體書產業的發展。文化部也以「文化黑潮計畫」,讓臺灣文化與藝術持續走向世界。去年推出的「文化幣」,在今年更擴大適用對象,從16到22歲都可以領。今年書展用文化幣買書,還有點數加碼的回饋。

今年書展的主題國是荷蘭,蔡英文表示,荷蘭與台灣是共享自由人權價值的民主夥伴,她相信透過書展交流,雙邊夥伴關係也會更加緊密。


賴清德以具體行動支持文化出版業

副總統賴清德20日下午出席「2024年台北國際書展」暨參觀荷蘭主題國館等展區,由荷蘭策展人介紹今年荷蘭參展特色,由於今年也是台灣與荷蘭相遇400場,演出《1624》歌仔音樂劇的孫翠鳳與唐美雲兩大巨星也親自送上《1624》劇本書給賴清德。

隨後賴清德也在各大出版攤位買了共61本書,以購買力挺出版產業。最後至文策院設置的「台灣漫畫館」,買了《貓妖傳》、《二零七之骨》、《閻鐵花》、《宅男打籃球》四本台漫書,還親自走到櫃檯前,從皮夾掏出錢付費,共花了1,144 元,用實際行動支持台灣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