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神祕百慕達 地下奇幻水晶洞

在百慕達群島上,兩個男孩發現的地下鐘乳石水晶洞。(Shutterstock)
在百慕達群島上,兩個男孩發現的地下鐘乳石水晶洞。(Shutterstock)

文/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趙孜濟
我們腳下的奇幻世界,是兩個孩子在1905年3月的一天發現的。在百慕達群島上,卡爾‧吉本斯(Carl Gibbons)和埃德加‧霍林斯(Edgar Hollins)這兩個男孩玩著板球,意外發現地面上的一個開口⋯⋯

兩個男孩為了尋找不知滾到何方的球,來到了一片草地,在地面上,有一個開口。當時他們感覺到一陣陣暖風從洞口吹出,這激起了他們的好奇心,於是兩人開始挖大洞口。當他們進入洞裡時,驚訝的發現,裂縫通向一個廣闊而黑暗的寂靜世界,這是人類第一次進入這個洞穴。

兩個男孩想不到的是,尋找板球會導致一個奇妙的地下洞穴被發現,而這個地下世界在未來,甚至激發了傳奇小說家、無聲電影製片人和兒童電視節目的靈感。

潛入地底深處

為了潛入地底更深處,他們從家裡拿來一盞煤油燈,並在這裡目睹了大自然的輝煌傑作:無數大小不一的純白色水晶鐘乳石,從洞穴天花板上垂下。聽著水波的聲音,他們明白了,遠處是一汪清澈的湖水,貫穿整個洞穴。

漂浮在浮橋上的走道。(Shutterstock)漂浮在浮橋上的走道。(Shutterstock)

當威爾金森一家得知,在他們擁有的地產上發現了地下洞穴時,他們即刻開始調查。地主14歲的兒子伯納德‧威爾金森(Bernard Wilkinson)將一根結實的繩子綁在樹上,另一端則綁在樹上,然後下降了約43公尺。他用一盞自行車燈,看到了一個超出他們想像的奇觀。

水晶洞群(The Crystal Caves)在1907年成為一個旅遊景點,幾十年來吸引了無數遊客,在 2010年代,每年多達 8 萬 5 千人造訪。

成為創作靈感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傳奇作家馬克‧吐溫在第二次前往百慕達期間,在前往聖喬治的途中,探索了這個石窟。他是這樣描述這個大自然的瑰寶:

(左)作家馬克・吐溫;(右)百慕達水晶洞中的鐘乳石。(Shutterstock)(左)作家馬克・吐溫;(右)百慕達水晶洞中的鐘乳石。(Shutterstock)

我們下了150級臺階,站在一個76公尺長、9~12公尺寬的壯麗之處,腳下是一片清澈的湖水,頭頂到處都長滿了閃閃發光的鐘乳石。成千上萬的鐘乳石,像白糖一樣白,還有成千上萬的棕色、粉紅色和其他顏色。整個洞穴全部用乙炔(電石氣)射流點燃。

到1913年,水晶洞的名聲在環球影業製作的無聲電影《海王星的女兒》(Neptune’s Daughter,又譯:洛水神仙)中,獲得了銀幕上的一席之地。這部奇幻電影完全在外景拍攝,由扮演美人魚的澳洲女演員安妮特‧凱勒曼(Annette Kellermann)主演。她來到洞穴,懇求海女巫讓她成為凡人,並最終愛上了一位國王。這部預算為50,000美元的電影,票房收入為100萬美元。

幾十年來,進一步的修建,使人們進入水晶洞變得更加容易。現在,遊客不太可能跌倒或被淋溼,因為洞內安裝了漂浮在浮橋上的樓梯和走道,人們可以安全的欣賞燦爛的綠松石湖。在電燈照耀下,無數鐘乳石晶瑩剔透,高低不等,有的有幾公尺長,有的只有幾公分。

鐘乳石在水面上的鏡面反射,與驚人的清澈度,令人驚歎。

水晶洞內地質形成的美麗超凡的地下湖。(Shutterstock)水晶洞內地質形成的美麗超凡的地下湖。(Shutterstock)

洞穴的吸引力最終成為電視編輯的靈感來源。百慕達人邁克爾‧K‧弗斯(Michael K. Firth)是蘇斯博士幾本書的編輯,他和他人共同創作了備受喜愛的1980年代木偶電視節目《弗萊格的岩石》(Fraggle Rock)。此外,他和同事也被著名電影製片人和木偶師吉姆‧漢森(Jim Henson)邀請,創作了一部新的兒童電視節目。這個在他小時候多次看到的地下魔法世界,為節目的洞穴家園,埋下了種子。

今天,在導遊的帶領下,絡繹不絕的遊客進入石窟。水晶洞的夏季,尤其是在上午11時至下午2時半是高峰時段,因此聰明的旅行者會在淡季來參觀,並一早就到達。地下系統由兩個洞穴組成:水晶洞和幻想洞。兩者都有獨特的地質構造和景觀,可以單獨或作為一個整體進行探索。

百慕達奇幻水晶洞地標。(Shutterstock)百慕達奇幻水晶洞地標。(Shutterstock)

遊客最好穿一雙好的膠底鞋,雖然步行並不費力,但進入洞穴的唯一方法是通過樓梯和坡道,穿上防滑膠底鞋,走起來會容易一些。此外,雖然洞穴內湖水清澈,但遊客禁止在洞穴內游泳。

原文:「2 Kids Stumble on Crevice in Search for Lost Ball—Find Crystal Cave That Inspired 『Fraggle Rock』」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