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想講好中國故事 學者:結果更糟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黨魁習近平多年來一直想要「講好中國故事」,但中共在國際上的形象卻越來越糟。學者直言,中共能讓自己的兩個部長莫名失蹤,而且不告知原因,這樣的政府怎麼能在國內外把故事講好。

2月16日,德國之聲刊登徳籍華人政治學者張俊華的評論文章,稱「講好中國的故事」是習近平執政以來叫了相當長時間的口號,但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中共各個部門特別是宣傳部投入不少資金和人力,「中國故事」還是沒有講好。

文章說,本來「講好中國故事」似乎只集中在政治和文化領域,也就是提升中共的形象,現在又多了經濟領域。最近這幾個月,圍繞著中國經濟走向,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爭論激烈。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Paul Krugman)日前撰文表示,「有理由相信,中國正在進入一個停滯和失望的時代。」

多年來都很看好中國的摩根士丹利亞洲區前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最近在《金融時報》撰文,痛心說「香港完蛋了」。

去年12月中共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來,高層兩個月內至少4次提出要「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為了配合這一論調,中共宣傳部、公安、安全部門全都動員起來了。管控企業、學界和網路大V的言論成了家常便飯,據說北大經濟學教授張維迎最近也遭到全網封殺。文章說,由此可見,如果經濟情況越差,中國輿論的口子也必然收得越緊。

此外,中共體制內的智庫、重陽金融研究院近期發布研究報告〈荒謬的敘事:西方興起『中國崛起頂峰論』的梳理及應對建議〉。根據這種陰謀論,好像中國經濟不好,不是因為中共領導無能,而是「西方唱衰中國」的結果。

文章表示,實際上,中國經濟是否到了「日本泡沫經濟的年代」,純粹是一個經濟學的問題。如果中國百姓心滿意足、中年的中產家庭不害怕付不起房貸、開店和開廠的老闆不擔心倒閉,如果中國經濟的數據不造假,中共政府何必對此擔心呢?

文章最後指出,「如果一個政府能讓自己的兩個部長(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和國防部長李尚福)莫名其妙失蹤好幾個月,也不告知到底是何種原因,難道這樣的政府就能在國內和國外把『故事講好』了?」

自去年6月起,時任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和國防部長李尚福接連被消失、被免職,中共官方至今未對外公布理由,引起外界對中共政府的穩定性和公信力的廣泛質疑。

有分析認為,短短幾個月內,兩名在外交和軍事問題上與國際同行互動的關鍵官員相繼落馬,凸顯了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政治日益的不透明。

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議題對話計畫(Initiative for U.S.-China Dialogue on Global Issues)高級研究員偉德寧(Dennis Wilder)在社交媒體平臺X上說,「非常奇怪的是,北京仍然沒有對李尚福或秦剛的下台做出任何解釋。這讓中國(中共)看起來功能失調。」

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此前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中共政權本來就不透明,它沒有真正的民意機構監督,沒有媒體監督,所以都是中央,都是他們黨中央紀律委員會說了算。」

「紀律委員會在處理這些人的問題的時候,又考慮到另外一個事態,也就是牽連的廣度跟深度,那就是看人辦事不是看證據辦事,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現象,那當然這些都是中國共產黨他們這種獨裁體制才會有的特色。」蘇紫雲說。◇